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历史是否向前推移近千年? 专家:没有改写
2008-12-09 23:03:58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罗汉山发现西周墓葬群》9日经本报报道后,一些对历史感兴趣的读者纷纷来电询问,既然新店罗汉山发现西周墓葬群,福州城历史是否向前推移近千年?专家指出,这是混淆了人类居住和建城的概念,福州城历史没有改写。
   
  据悉,罗汉山是一个墓葬区,墓群涵盖西周、唐明清及现代,作为在福州城区发现的墓葬区,这在福州考古史上尚属首次。
   
  “即使是一块碎片也要好好保留”

  9日的墓葬群抢救发掘现场,依旧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一座编号“M5”的墓坑边,一名蔡姓工作人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仔细地瞧着从地上拿起来的碎片,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在他的旁边,还有部分已经整理好的装袋碎片。“这是陶罐,旁边的是瓮,除了记录,贴标签外,我们还要给它们拍照、装袋,然后入库。”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西周古墓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因此墓穴中的陪葬器大多已被损坏,除了一些玉器和青铜锛还保存完好外,其余的都已成碎片。“在一般人眼里,这些碎片或许没有什么价值,但对我们来说,每一块碎片都很重要,也许就是因为一块碎片,我们要改推历史几千年。”
   
  工作人员称,小小的碎片是判断年代断代的重要标识,它们对地层、年代的划分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比如说青铜锛,它的出现就意味着人类已经跨入了青铜时代。

  福州市区首次发现墓葬区
   
  据悉,罗汉山是一个古墓区,作为在福州城区发现的墓葬区,这在福州考古史上尚属首次。
   
  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11月左右,他们在罗汉山隧道的另一边发掘了一个墓群,经研究发现,该墓群从唐代一直延续至清代,属一个墓葬谱系。时隔一年,考古队在罗汉山这边的西周墓葬群里发掘时,又发现了一个清代晚期墓和一些现代墓。对考古队来讲,这是个奇怪的现象。“也许跟地理变迁有关。”
   
  据了解,墓葬区的发现对研究福州先前墓葬发展有重要意义。研究墓葬区,可以推测出很多东西,包括当时人的体质特征,当时的葬制、葬仪、葬俗,以及根据随葬品研究当地的工艺。
   
  “我们会一直挖到深土层,至于接下来还会挖出什么令人意想不到的东西,我们也拭目以待。”考古工作人员说道。

  福州城历史没有改写
   
  据了解,福州城有2200多年历史,而西周的起止时间为公元前1046年至公元前771年,距今约3000年。罗汉山上出土了众多西周随葬品,这能否说明福州城的历史向前推移了800年?
   
  对此,福州考古队专家高建斌予以否认。高建斌说,市民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混淆了人类居住和建城的概念。根据现有出土的文物,早在7000多年前,福州地区就有人类活动了。而福州建城的时间约在公元前202年,当时,汉高祖立无诸为闽越王,统领闽中故地,并建都于“冶”——福州城内的冶山一带。因此,福州城区历史没有改写。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