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店罗汉山考古新发现 榕首现商周随葬品(组图)
2008-12-08 23:29:41  作者:白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福州新店罗汉山上,考古队员挖出3000多年前的西周墓葬群

  福州新闻网讯 8日,记者从福州新店罗汉山商周遗址考古现场获悉,经过两年多的考古发掘,近日,考古人员从该遗址出土一批商周时期的随葬品,这也是福州城区内首次发掘出该时期文物。
   
  隧道施工发现商周印纹陶片
   
  据福州市考古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前,由于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开工修建,福州考古部门对罗汉山隧道一带进行了抢救性勘查。结果,考古人员在罗汉山隧道进、出口处发现了大量印纹陶片、素面陶片,年代约为商周时期。随后,考古人员开始对该地区进行发掘。
   
  “当时,在罗汉山隧道的出口处,我们发掘出来的陶片都混杂在宋代、清代以及现代的墓葬群中,更让我们意外的是,在商周遗址下层,竟然藏匿着一个宋代墓葬群。该墓葬群分为三组,遗憾的是,其中一组墓群早在宋朝就被盗,只在墓室的后壁壁龛内出土了一套陶器组合。”
   
  宋代墓葬为何会在商周墓葬之下?考古人员解释,罗汉山山坡较陡,由于几千年的水土冲刷,积水将商周时期的遗物从山坡上带到了山脚下,这才造成了多个时期的地层中都大量出土商周陶片,甚至出现年代倒置。
   
  成形商周随葬品终于现身
   
  发掘考古两年,虽然期间出土了一些宋代陶器,但考古人员最希望看到的商周墓葬群及其成形的随葬品却一直没有出现。
   
  今年11月上旬,福州考古队再次对罗汉山一带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这一次,他们把主要发掘区集中在罗汉山东南侧的半山腰。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发掘的一点点推进,新的墓葬群开始出现。近日,考古人员接连出土了青铜锛、玉珏、双耳罐、瓮、石斧等随葬品,罗汉山的考古发掘工作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葬品单薄  可能为穷人墓

  8日上午,记者来到罗汉山采访时,发掘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看到,在机场高速公路二期罗汉山隧道出口一侧的山坡上,30多个方形土坑呈梯田状分布,数十名考古人员正在用小铁铲、簸箕等专业考古设备小心翼翼地将坑内的土石取出。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每个土坑面积约25平方米,根据有没有发现墓葬分为墓坑和探坑两种,然后,再根据发现文物的先后时间对墓坑和探坑进行编号,每个坑都有专人负责。
   
  记者在一个编号为T1304号的探坑边看到,一个高约30厘米、直径约15厘米的残破陶罐被发掘出了大半。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数千年的侵蚀,这些陶器已经非常脆弱,因此,必须非常小心。指着旁边一个编号为“M10”的墓坑,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刚从这里出土了一个青铜锛。“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出土传统意义上特别贵重的文物,比较让人兴奋的有青铜锛、玉珏等。从这些随葬品上看,这个墓群可能是穷人所造。”工作人员说。
   
  初判墓葬为西周早期所建
   
  如何判断墓群修建时期?此次考古发现有何重大意义?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考古队负责人高建斌。据高建斌介绍,目前,可以初步判断为西周墓的共有8座,暂时不能确定年代的有两座。“主要根据陶器的纹路、形状等来判断其制造年代,然后再根据墓葬的布局和随葬品来确定墓的修葺时间,从这次已经出土的陶器来看,这些墓为西周早期修建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福州城区内第一次出土西周时期的文物。”高建斌说。
   
  据介绍,在此次考古发现之前,福建曾发现的商周文化主要分布在3个区域,分别为闽北的白主段文化,闽南的浮滨文化以及福州的黄土仑文化。“这次出土文物到底属于那种文化,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但不管属于什么文化,它们对于研究福州的发展历史都将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高建斌说。

  (福州晚报记者 白戈/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