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汇聚四大电力巨头 福州将成为海西新兴能源基地
2008-12-07 22:41:46  作者:雷岩平 邱泉盛 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并不是一个能源大省。曾几何时,福州电力资源短缺,对工业发展和市民生活都造成了很大影响。福州成为东南沿海的能源基地,是许多人的梦想。随着近几年福州能源投资建设的飞速发展,不远的将来,这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据福州有关部门透露,今年我市能源投资共完成58.5亿元,新增电力装机125万千瓦。明后两年我市还计划投资135亿元,新增电力140万千瓦。对台的优势、精良的港口设施、便捷的交通……鲁能、华能、国电、大唐等国内大型电力集团纷纷看好福州的发展前景,加大投入电厂建设。今后几年,我市还有华能三期、江阴国电二期、鲁能火电厂等中大项目进行建设。

  目前,福州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上月福清核电项目开工建设更是弥补了核电的空白。有关人士预计,不久后,核电、风电等能源产业将成为我市新兴工业产业。届时,福州将成为海峡西岸重要的环保清洁、多电型的新兴能源基地。
   
  福州正在筹建多个火电项目

  火电在福州电力生产中承担着主要任务。据统计,福州每年的用电量,火电约占六成。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一批大规模的火电项目正筹备建设。 

  中国大唐长乐电厂一期2×1000MW机组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火电计划征地2000亩,总投资200亿元,有8台100万千瓦机组,其中一期工程2台100万千瓦机组。  

  总投资69亿元的福清国电福州发电厂二期工程,计划建设2个1000MW超临界机组。由鲁能集团投资45亿元的罗源火电厂一期工程,计划建设4个66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先期建设2个660MW机组。据悉,这两个机组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约15.6亿元,年均税收约3.2亿元。

  位于罗源湾南岸可门港的连江华电可门电厂二期工程3#、4#机组,计划总投资40亿元,建设2台600MW发电机组。据了解,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新增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年新增产值25亿元。税收2.75亿元。

  此外,长乐华能三期预计总投资48.16亿元,用地262.5亩,建设2台600MW燃煤发电机组。这个项目如果顺利开工,将极大保证福州供电。对于这个项目,相关专家认为其影响深远。因为它以220kV电压等级接入系统,电量就地实现了平衡,不仅可以解决福州地区供电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减轻南电北送压力,对完善东部地区电网结构也有重要的作用。

  据悉,这4个项目已列入我省规划。有关部门统计,如果都通过审批顺利开工,无论是发电量还是实现的利税都十分可观。

  “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优化福建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电网建设。”有关人士介绍,通过进口国外煤炭,建设港口电厂,能够改变福建能源战略,满足我省电力和煤炭的需求。不仅如此,以电带港,还能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两岸三通,符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同时,有利于带动可门港、罗源湾港口及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可门、罗源湾港口群和东南沿海煤炭集散中心的建设,既符合国家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要求,对实行我市“以港兴市”战略布局也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