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工业路国货路增设公交专用车道 明年春节前竣工
2008-12-03 23:42:47  作者:刘家铭 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3日获悉,正在改造的工业路、国货路及洋头口工程将增设公交专用车道。据了解,这是福州第二条公交专用车道。改造工程将于明年春节前竣工,今后我市还将设一批公交专用车道,构成福州市区“三纵三横”公交车专用车道网。

  两路增设公交专用车道

  按照改造方案,从杨桥路至白马路段,改造后道路红线宽40米,靠大庆河一侧的人行道宽2.5米至3.5米,另一侧人行道宽3.5米至7.5米,机动车道共设6条,其中2条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在机动车道外侧,宽各3.75米,比普通车道宽0.25米;外侧2条非机动车道各宽2.5米;在公交专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将各设置0.25米宽的隔离带。 白马路至东二环路段,道路红线宽55米,两侧人行道宽各4.5米;4条普通机动车道和2条公交专用车,宽度与杨桥路至白马路段相同;公交专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将各设置1条宽0.5米的隔离带,以保证非机动车、行人等的安全。

  因国货路、工业路沿线自东向西分别与连江路、长乐路、六一路、五一路、广达路、八一七路、白马路、西二环路、上浦路、乌山西路、杨桥路等11条主干道相交,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后,公交专用车道和右转车道都将占用2个车道,以保证车辆顺利进入交叉口。为此,改造时施工方将局部拓宽这些交叉口。

  工业路、国货路工程改造结束后,福州市区将形成工业路、国货路与五一、五四路“十字形”的公交专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不仅可以节约道路资源,同时也确保了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公交车辆能够通畅准点运行。业内专家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增设公交专用道并不挤占原有机动车道,将使公交运行速度提高一半左右。

  公交专用车道网指日可待

  记者获悉,我市除了五一、五四路,工业、国货路“十字形”公交车道外,今后还将增设一批公交专用车道,构成福州市区“三纵三横”公交车专用车道。“三纵”除现有的五一、五四路公交专用车道外,还将在南北向的八一七路、六一路修建公交专用车道;“三横”即除在工业、国货路兴建公交专用车道外,还将在杨桥、东大路,古田、福马路修建公交专用车道。“三纵三横”公交专用车道建立后,将覆盖福州最繁华的商业区,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挤。

  八一七路将有望在工业、国货路后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具体设计为:道路总宽40米,其中机动车道可设计为22米宽,包括4条机动车道、2条公交专用车道;机动车道两侧的人行道各9米宽。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李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