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精读福州
福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 盘点福州2008年足迹
2008-12-24 00:07:52  作者:陈长森 阮长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召开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为我们盘点了福州2008年的足迹。
   
  【城市建设·环保】

  加强城市排涝排污设施建设

  我市加强城市排涝排污设施建设,基本建成洋里污水处理厂二期和金山污水处理厂及金山生活区污水管网系统;连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进展顺利;开工建设甘洪路污水泵站,该工程完工后将消除沿线污水直排闽江;动工开挖琴亭湖,实施光明港等内河整治,增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加快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建设,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两台垃圾焚烧炉成功点火发电,垃圾填埋全体回收利用发电工程顺利竣工。

  加大城区内河整治力度,抓紧东西河整治工程和树兜河、旧树兜河、东郊河、三捷河、铜盘河清淤改造,加快推进南台岛内河整治工程。
   
  【城市建设·交通】

  14个重大路桥项目加快推进

  我市加快推进温福铁路福州段、福厦铁路福州段、向莆铁路福州段、平潭海峡大桥等14个重大路桥建设项目建设,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机场高速公路二期、贵新隧道等一批连接城乡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抓紧建设,渔(渔溪)平(平潭)高速公路和福泉高速公路福州段改扩建工程于12月19日正式动工,连接市区与永泰的福永高速公路力争明年上半年动建。

  在去年建成高桥路、上下店路等18条道路(投资2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续建城区路桥项目24项,新安排50条小街巷改造项目,合计投资43.6亿元。

  重点加密城市外围公交线网,加快金山生活区六期首末站、大学新区西公交停车场、新动物园配套公交首末站等9个公交场站建设,城市公交分担率达22.1%。
   
  【魅力福州·宜居】

  城区空气质量居全国前列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9%,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排名第三,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均优于国家标准。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0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47平方米。

  建成环西湖步行道和新动物园,其中新动物园占地815亩,总投资2.15亿元,是全省最大的城市动物园。
   
  【魅力福州·文化】

  三坊七巷已完成投资18.9亿

  加快“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和八一七历史文化中轴线改造工程,做好西湖、左海、温泉、金鸡山公园、乌山等规划改造工作,修复了镇海楼、文庙大成殿、于山大士殿、高士其故居、邓拓故居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和名人故居、古建筑。

  其中 “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18.9亿元,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水榭戏台”修复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