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冬至来寒潮跟着到 未来几天榕最低气温或至2℃
2008-12-20 20:17:22  作者:李效翔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了,但21日午后接近24℃的最高气温,让福州市民仿佛置身于和煦的秋日。不过,寒冷正在慢慢逼近。21日白天的暖和之后,榕城的天气将迎来大转折,傍晚开始福州的天空将阴沉下来,刮起阵阵冷风,一股强冷空气的抵达,将拉开我市新一轮强降温的序幕。

  受来势汹汹的贝加尔湖南下强冷空气影响,中央气象台已于日前发布了寒潮橙色警报,这意味着我国大部地区将被大风侵袭,气温也会急剧下降。虽然我市地处东南沿海,但依然难以避免受到这股强冷空气的侵袭,预计整个过程我市的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5~7℃,局部县(市)超过7℃,只是相对北方地区,这股强冷空气抵达我市的时间较晚。

  据市气象台预报,21日白天我市仍受西南气流影响,天气和20日相似,仍较暖和,预计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0℃。但是到了傍晚,冷空气的抵达,将使我市天气状况急转直下。22日,全市天气为阴间多云,市区最低温和最高温分别为10℃和17℃,部分县(市)有小阵雨。23日,全市天气多云到阴,气温进一步下降,市区最低温和最高温分别为7℃和16℃。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 23日到24日夜晨我市的气温较低,极端最低气温内陆和沿海北部县(市)可达2℃~4℃,其余县(市)5~7℃,内陆、沿海北部和高海拔山区将有霜或霜冻出现,局部可出现结冰,有关部门要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在提醒人们21日天气将转冷的同时,大家还别忘了21日是24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这个时候正处于人体阴阳气交的关键时期,对人的影响极大。此时人们开始冬令进补将可发挥最大效应,促进人体阳气的萌生,减少消耗。据有关专家介绍,冬至进补的食物应恪守保温、御寒、防燥3种功能。其中多吃能增加热能供给,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肉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将可起到保温作用;注意不偏食,保证人体对钾、铁、钠等矿物质的需求则可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食用富含维生素B2的动物的肝、蛋、乳制品和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则可以防燥。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