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湾边大桥19日正式通车 为福建最长跨江特大桥
2008-12-17 22:54:26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9日上午,我省目前最长的跨江特大桥——湾边大桥就正式通车了。

  湾边大桥及接线公路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采用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工程主线起于仓山区建新镇湾边村,跨越闽江南港至闽侯南屿,建六十份互通、柳浪洲大桥、高速公路收费站,终于南屿互通,与京福主干线相接,全长3.9公里。

  大桥全长左幅1867米,右幅1874米,其中主桥376米。工程总投资7.09亿元,于200511月动工。

  湾边大桥是跨越闽江南港,从西南进入福州的第一桥。它宛如一条巨龙连通了闽江南港南北两岸。

  主桥造型为高低相牵的三拱形式,体现了福州的“三山”特色,高低三拱并置产生连续起伏的韵律。同时,三拱连环如同雨后彩虹飞跨闽江,映衬了闽江美丽的自然景色。

  湾边大桥项目通过湾边互通及南屿枢纽互通,连接三环路与高速公路网,能够快速集散城市交通,为福州提供快速便捷的西南出入口通道,并使建新镇和南屿镇连成一体,加快了福州市跨江发展步伐。

  此外,该项目在拓展城市新区、提升南屿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记者体验】

  真快!两分钟就过桥

  在湾边大桥正式通车前,为了方便市民通行,大桥已经对小车、摩托车和行人开放。

  13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湾边村,提前体验湾边大桥。一上大桥,视野顿然开阔。“三山”造型从大桥左右幅的中间高耸起来,是湾边大桥特有的标志。

  采访车的车速控制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只见桥面上还有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做扫尾修护工作。记者还没来得及观赏江景,车子就到了下桥的路口。看看时间,从上桥到下桥仅花了两分钟!

  下了桥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刚建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交通指示牌显示,从此进入去三明、泉州等方向的高速公路,即上了京福高速的主干线。如果不进收费站,左拐下桥即可前往南屿;从右侧下桥可前往永泰、南屿等地。

  91岁依伯每天上桥走两趟

  湾边大桥还未通车,湾边村村民就因“地利”,很早就上桥过了一把瘾。“快的话,步行也就半个小时工夫。”提起屹立在村口的新大桥,湾边村附近村民都带着一股兴奋劲。

  在大桥头南屿镇一侧,记者看到一行6个老人从湾边方向缓缓走来。最年轻的一位68岁,年纪最大的一位已经91岁了。

  “我们都是湾边附近村子的,大家结伴一起来桥上走一走。”年纪最轻的一位依伯说,“以前交通不便,如果对岸没有亲戚,我们从来不过来。现在桥通了,大家都想过来看看。这已经是我走的第五趟了。”

  91岁的依伯叫陈隆丰。自大桥允许行人通行后,他每天都要拄着拐棍,在大桥上来回走两趟,锻炼身体。“他爱上这座桥啦。”依伯们笑呵呵地说。

  湾边村民关注大桥进展

  湾边大桥下有一个客运渡口,这里聚集了很多人,包括湾边村民、摩的司机、三轮车司机,还有就是打算乘船往南屿、新岐等地的旅客。他们见证了大桥从动工到完工的全过程。

  “大桥马上通车喽。原定于18号的,现在推迟一天,19号正式通车了。”摩的司机林师傅告诉记者。“通车了好,方便。”他说。

  林师傅的消息如此灵通,让记者都有些讶异。据其介绍,除了关注媒体的报道外,他们一遇到施工人员,就会询问大桥的建设进展。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

  相关链接

  湾边大桥打开福州另一扇南大门 南通南屿最受惠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