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厦门开通两岸通邮业务 送台邮件暂由榕处理
2008-12-15 21:29:35  作者:陈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由省政府举办的全面开办海峡两岸邮政业务及邮政汇兑业务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州、厦门正式全面开通两岸邮政及邮政汇兑业务。今后函件、包裹及特快邮件可通过两地直飞台北,全国的水陆路邮件暂由福州市邮政局统一处理,通过海运直接送达台湾基隆。
      
  两岸直接、双向通邮主要包括:航空和水陆路函件(包括平常和挂号信函、明信片、航空邮 简、印刷品、盲人读物、小包);航空和水陆路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
      
  在两岸邮政电子汇款业务方面,将分两阶段开通:2008年12月15日起,开通台湾邮政汇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电子汇款兑付业务;预计明年一季度,待台湾邮政完成汇款系统兑付功能后,开通往台湾邮政的电子汇款业务。
      
  两岸邮政电子汇款业务的结算币种为美元,汇入汇款客户可选择兑付美元或人民币。指定汇入收款人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设外币账户的汇款,日累计(或单笔)无最高限额限制;指定汇入收款人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立人民币储蓄账户的汇款和指定收款人地址的现金汇款,日累计(或单笔)最高金额均为1万美元。
      
  省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岸双向直接通邮之后,函件业务资费不变,其他邮政资费将至少节省一半。与此同时,邮递时间也大大缩减,平信的邮递时间将缩短3天至5天,在一周内即可寄达。按照规定,寄往台湾地区的包裹邮件,航空包裹一千克及以内的资费为 99.5元,水陆路包裹一千克及以内的资费为89.5元;特快专递业务中,文件500克及以内资费为90元,物品500 克及以内资费为130元。
      
  同时,两岸邮件封发局数目有所增加:台湾从原有台北、基隆2个封发局,增加高雄、金门、马祖等3个封发局;大陆从原有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福州等5个封发局,增加南京、西安、成都等3个封发局。
   
  (福州晚报记者 陈娟)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