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新式分类果皮箱投放3个月 九成市民仍随意投放
2008-12-15 22:24:27  作者:张若佳 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9月份,我市城管环卫处在市区20条主干道投放了1000个新式分类果皮箱。其中绿桶用来投放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5大类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这里面包括报纸、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盒、饮料瓶等。黄桶则用于投放厨房垃圾(剩菜剩饭等)、有害垃圾(日光灯管、过期药品等)及其他垃圾。
        
  3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在实地走访后发现,垃圾分类投放的情况并不乐观,90%以上的市民仍旧随意投放,完全没注意区分垃圾类型。而部分注意分类投放的市民,却发现自己分类投放的垃圾,最终还是被混进同一个垃圾车运走,因此对垃圾分类充满疑问。
   
  市民:垃圾黄绿桶随意放

  15日中午12时许,八一七路东街口附近人流如织,行人不时地向黄绿垃圾桶里丢入果皮、传单、烟盒、各种饮料瓶等各种垃圾。绿黄两色垃圾桶上的“可回收“和”其他垃圾”字样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效果。
   
  一对情侣上前投放手中的奶茶杯,他们快速向黄色桶里丢下了杯子就要转身离开。“请问你们注意到这果皮箱是分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吗?”“有几个人分开丢,还不是都一样?丢之前还要看字,太麻烦了!” 

  随后,记者在晋安区文博路及其他几条主干道上发现,几乎没有人在投放垃圾时注意区别黄绿桶。
   
  环卫工人:分类果皮箱垃圾同车收集

  15日上午8时许,在南街公交站附近,一个小女孩拿着手中的饮料瓶在垃圾桶旁徘徊,原来是不知道究竟该把饮料瓶放进哪个桶里。后来小女孩在母亲的指导下,认真地将瓶子放进绿桶里。

  半个小时后,环卫工人推着垃圾车停在此处,将绿桶和黄桶里的垃圾先后倒进同一个铁皮垃圾车里,随后又埋头清扫路面卫生。记者注意到,垃圾车里没有隔离区,市民分类投放的垃圾在收集阶段再次“殊途同归”。
        
  部分市民认为,即使他们认真按照垃圾桶上的要求分类投放垃圾,也不能让垃圾变废为宝。“最终还是被一车拉走了,这样看来,我们分类丢放有什么意义?”
        
  记者随机采访的5名环卫工人均表示,分类果皮箱里的垃圾都是装在同一个垃圾车里运走的,“垃圾桶里根本没有分类投,我们即使分类收集也很困难”。
   
  部门说法
        
  对此,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陈副处长表示,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与处理,有助于减少有害物品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还能够回收可利用的资源。但它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大概需要花费3年的时间才能使垃圾分类处理走上轨道,这不仅需要环卫部门提供的硬件,还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配合。
        
  陈副处长说,9月份环卫处在市区设置了1000个分类果皮箱,这是展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大工程的第一步,目的在于引导市民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只有在人们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后,后续的分类垃圾收集车、垃圾分拣站等硬件设施才有“用武之地”。现阶段是培养市民投放习惯的阶段,因此环卫处并未开展对垃圾分类收集的工作。
        
  陈副处长还表示,环卫处已准备了10部可回收的垃圾机动收集车,届时将会定时巡回收集可回收的垃圾。“万事开头难,环卫处一方面会加大宣传,引导市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的工作也将逐步推开,我们会加快硬件跟进的速度,也希望市民们齐心协力为我市的良好环境而努力!”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王玉萍)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