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火车站启动改扩建 将新建4个站台和北站房等
2008-12-12 09:0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明年6月底,福州市民可坐上我省首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去温州、上海方向了。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福州火车站改扩建现已全面启动,将新建4个站台和北站房,建设客车整备所、动车存车场和市政配套设施,其中新增的4个站台和8条铁轨(股道),以及与动车组列车相关配套的设施力争明年6月23日完工,随后温福铁路线上的我省首条动车组列车将从这里始发。 
    
  将引入4条铁路线 
    
  据了解,福州火车站是新建铁路温福线与向莆线连接沟通的大型既有客站,福州站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在现有3个站台、6条铁轨的基础上,再往北扩容4个站台、8条铁轨;建设客车整备所(用来给客车进行技术检查、修理、整备和停留)、动车存车场、客运车辆段以及与福州火车站有关的市政公用工程等相关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全部工程计划2011年6月竣工。
    
  未来的福州火车站核心区域,将形成南北两大站房、两个站前广场、两个公交车站。今后福州火车站东端引入温福线和福马线,西端引入向莆线和峰福线。 
    
  候车厅面积将翻倍 
    
  “新建北站房建成后,福州火车站的候车厅面积将增加一倍多。”昨日,有关人士说,初步规划的北站房、北广场,拟建在目前的站房北边,新建北站房(候车大楼)还将新建高架候车室,连接现有站房和新建站房,候车室内增设无障碍电梯。
    
  此外,还将对现有出站地道进行改造,现有站台的出站地道宽为7米,要在旁边新建宽7米的旅客出站地道,新建站台将建宽15米的旅客出站地道与这两个7米宽的地道相接,站台出站口将各设一组扶梯。 
    
  新建站西路填平西园涵洞 
    
  火车站周围的交通也要重新规划建设,火车站周边有正在建设的三环快速路(机场二期)、二环路和五四路,还将新建站东路和站西路,连接南广场和北广场。
    
  “在这次火车站改扩建中,将新建站西路,填平现有的西园涵洞。”有关负责人说,新建站西路位于现有的西园涵洞一侧,站西路采用下穿铁路形式,铁路以南宽40~50米,铁路以北宽55米。在建设站西路时,将填平现有的西园涵洞,解决西园涵洞长期以来逢雨必涝的困境。
    
  据了解,站东路也将采用下穿铁路形式,红线宽度为48米、62米。另外,华林路北端将改造成南广场的一部分,华林路将改线到金辉大厦以西。 
    
  周边3个汽车站要搬 
    
  根据初步规划,福州火车北站还将规划建设公交站;而汽车北站、华威西园、泉头等长途汽车客运站也初步计划集体搬迁。据悉,在北广场西北侧将规划一块5.4公顷的土地,作为福州火车站地区长途客运的聚集点。届时,汽车北站、华威西园、泉头等长途客运站将统一搬迁至此。规划中的福州轻轨也将在此设立站点。原汽车北站用地改为商业综合用地。在北广场西侧还将划出1.2公顷土地,规划新建一座公交北站,现有的公交南站也将重新改扩建,西园大旅社和现有华威西园客运站全部变更为公交用地。

  (海都)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