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3日到16日 市民可上鼓岭观看双子座流星雨
2008-12-12 22:03:19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2日获悉,今年最大满月出现在13日凌晨6时。13日到16日,夜空中会出现双子座流星雨,其中13日晚、14日凌晨2时至6时,将出现多个流星高潮。
   
  13日晚可上鼓岭观测双子座流星雨
   
  省天文学会理事、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天象馆潘小清老师介绍,双子座流星雨傍晚从东北方天空升起,与月亮离得近,为避免受月光影响,潘老师建议从其他方向观测。
   
  双子座流星雨速度慢,每秒35公里,色彩相对丰富,适合观赏。由于月亮较亮,肉眼看到的流星雨数量会受到一定影响,每小时只可见到二三十颗,流量高峰比较分散。流星雨整晚可见,持续时间长。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13日晚将组织100多名学生前往鼓岭观测。如果天气晴朗,有兴趣的市民可自行结伴驾车前往鼓岭或北峰观看,但要注意山上保暖避寒,还要注意安全。如果在市区观看,则要避开月亮和灯光。
   
  今年最大的满月13日凌晨出现
   
  潘小清老师说,每412天出现一次最大的满月。今年最大的满月(望月)出现在今日凌晨,它又圆(望)、又大(近)、又正(直射),这样的三合一,我们叫它“天心明月”,为18年一遇的罕见天象。

  13日凌晨,月亮的赤道坐标系统纬度达27度的极大值,即月亮的位置最靠北。该度数刚好与福建的纬度相近,所以12日子夜(24时)时月亮直射,可观赏到“头上有明月,脚下无暗影”的景象。平时月亮有时在近地点,有时在远地点位置。根据公式计算,今年月亮近地点时刻在13日凌晨,所以看起来较大,为今年最大的满月。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