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交通由闭塞到飞跃:今年起每年建成一条铁路
2008-12-10 23:03:35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闽道更比蜀道难。”一句话总结出了几代福建人、福州人的痛。而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大通道”建设如火如荼,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福州正向“交通枢纽”、“网络中心”的位置挺进。
   
  【1978-1988】

  闭塞如“桃花源”
   
  国道是沙子路

  闽运资深驾驶员陶锦堂说,1973年他刚参加工作,那时不要说福州周边地区,连福州市区都没条像样的柏油马路,五一广场往台江方向都是沙子路。那时候从福州跑厦门,也只有一条沙子路,就是当时的324国道。在这种路况下,从福州到厦门一般要11个小时,还要在厦门过一夜再回来。

  据介绍,当时老一代驾驶员从广播中得知国外公路上的车辆时速都达到了100公里,都以为是骗人的玩笑,认为“谁相信谁就是傻瓜”。因为当时大家车子的时速一般都是三四十公里。
   
  仅有一条出省通道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福建仅修建了两条铁路,一条是鹰厦铁路,一条是外福铁路。其中,福建首条出省铁路——鹰厦铁路于1958年投入运营,外福铁路于1959年12月开始运营。

  难怪一名湖南籍市民开玩笑说:“福建就像是一个‘桃花源’,外地人很难找到进入的通道。”

  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惟一的出省通道江西鹰潭余家口成为“葫芦口”,人民生活必需品和经济建设所需的大量物资常在这里滞留,难以及时调运。
   
  路困住了几代农民

  城市的交通如此,农村的交通状况可想而知。就在两年前,闽侯大湖乡六锦村数代村民走出村子,依赖的还仅是一条约两米宽的机耕路。84岁的畲族依姆雷秀娣告诉记者,年轻时她把鸡蛋送到镇上去卖,要挑着担子走一天的路,露宿一宿后赶第二天的早集。如果是雨季,整个村子都被困住了,“进不来也出不去”。

  1977年起,我市了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投资力度,但农村公路总量不足、农民出行难、生产资料调入难、土特产品运出难的问题,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1988-1998】

  交通成发展“瓶颈”

  13年盼来首条高速路

  陶锦堂说,一直到1997年底福建第一条高速公路——泉厦高速通车,他们才知道什么是“便捷”。

  1999年9月25日,我市第一条高速公路——福泉高速全线竣工试通车,福州至厦门245公里路,行程仅2小时10分钟。

  为了这一天,榕城人民整整盼了13年。早在1982年,修建福州至厦门高速公路的设想就已经提出来了,但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建设高速公路计划被搁置了。1989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修建一条纵贯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总长430公里的高速公路。1993年,福泉高速公路终于获国家批准正式立项,并于1995年10月开建。
   
  车多路少火了水运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台江码头在老福州人的心中是热闹、繁华的代名词。当年码头上客商云集,每天天不亮就有人在售票窗口排队,队伍经常长达数百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