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明年城建投资逾78亿 用于完善路桥等民生设施
2008-11-28 23:26:43  作者:陈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将加大城市建设投资的速度和份额。明年,我市计划完成城建投资78.09亿元(含征地、拆迁),比今年多出23亿多元,着力建设东部新城,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桥、水、气、公交等民生设施。
   
  市政道路:计划投资37亿重点建东部新城路网
    
  据粗略统计,在市政道路工程方面,2008年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34.5亿元,建成(含改扩建)动物园入园道路、得贵巷等13条道路,着力推进鼓山大桥、福峡路、三江路等20多项东部新城路桥项目建设;年内完成螺洲大桥、环岛路、南台大道南段、站前路、站后路等5个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2009年计划投资约37.07亿元。其中,31.8亿元投入东部新城项目建设,续建和推动建设鼓山大桥、南江滨路东段、福峡路和三江路等20多条东部新城道路。此外,还包括火车南站广场高架桥、林浦路与霞洲路交叉口、会展中心公交首末站和南江滨绿化配套工程等项目。

  其余的资金将用于完善城区路网,开辟平行于主干道或围绕关键节点的次干道、支路,打通断头路,改造丁字路。经建设部门初步统计,明年这部分计划建设项目共有111项,其中续建项目54个。

  通过这些举措,我市力争至2010年,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主次干道比例基本协调;东部新城初步形成路网骨架,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基本到位。
   
  公用事业:改善公交、水、气等民生设施
    
  公交:明后两年共投资10亿多,改善市民交通出行。

  今年,我市已新购、更新车辆633辆,投资2.8亿元;公交场站完成投资1588万元,建成金山六期公交首末站、鳌峰洲公交停车场、福新公交首末站等公交场站。

  2009年城市公交计划投资4.86亿元,继续推进金山浦上中心、大学城西等8座停车场、新动物园等4个首末站建设,新建站台66座,计划完成投资1.26亿元;新增、更新公交车800辆,投资3.6亿元。

  2010年将继续加大公交投入,计划投资5.25亿元,其中公交场站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65亿元;新增、更新公交车800辆,投资3.6亿元。力争2010年公交出行率达到25%,万人拥有公交车不少于11标台。

  水、气:新店14个村春节前实现供水到村。

  在供水方面,今年已经完成一户一表改造2.9万户,推进新店14个村供水,力争春节前实现定时定点供水到村。明后两年,计划推进城门水厂二期扩建、户表改造以及农村供水等项目。

  城市燃气工程方面,我市今年已建成城门门站(含城门高中压调压站)、金山高中压调压站、祥坂混气厂中中压调压站,贯通输气管线(约27公里),随市政道路建设同步铺设市政中低压燃气管道16.3公里。现阶段LNG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已具备接收上游管输气条件。

  2009年计划完成福清、青口2座门站建设,随螺城路、福峡路、三环二期(福峡路——湾边大桥)、东三环路建设适时铺设次高压管线建设,继续随市政道路建设同步敷设市政中低压燃气管道,计划完成城区液化气混空气供应区域天然气转换工作和南台岛管道供气区域并网供气工作。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2010年完成扫尾
    
  我市历史上最大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计划于2010年完成,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2010年完成扫尾工作。

  工程总投资4100万元的熊猫中心改扩建工程,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2010年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

  此外,户外广告及灯光夜景工程计划在明年完成左海公园、于山山顶、五四路楼体等夜景灯光工程投资。

  (福州晚报记者 陈娟)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