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向莆铁路尤溪至永泰段开工 工程将于2012年完工
2008-11-27 20:54:19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7日上午,在福建省尤溪县境内的上坪特大桥工地上,彩球高悬、人头攒动,向莆铁路尤溪至永泰段开工动员大会在这里举行。尤溪至永泰段的开工,标志着向莆铁路的建设将进入施工高潮。

  向莆铁路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它是福建省沿海通往江西内地的山区高等级快速铁路通道。向莆铁路西起江西省南昌市,自乐化东站引出,经江西抚州、南城、南丰,福建建宁、泰宁、将乐、沙县、尤溪至永泰分岔,同时引入到峰福铁路福州站和福厦铁路莆田站,线路长度共计635.861公里。

  尤溪至永泰段线路全长88.325公里,其中桥梁30座,共8.185公里,占线路全长的9.3%;隧道20.5座,共64.857公里,占线路全长的62.8%。全线桥隧比重达约72%。桥隧比重大是该段工程的最大特点,这就给工程带来了很多技术难点。

  该段铁路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担施工,该标段的控制工程为尤溪的尤溪隧道、棋盘石隧道、戴云山隧道,永泰的赤岭隧道、秀岩隧道及京山特大桥。戴云山隧道、尤溪隧道、棋盘石隧道、赤岭隧道、秀岩隧道均为6公里以上双线隧道。其中,最长的隧道为戴云山隧道,全长14.988公里,加上通往隧道进出口、斜井的路窄、弯多,交通不便,工程施工难度非常大。工程将于2012年完工。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 通讯员 林春华 张贵臣)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