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明年初开始铺轨
2008-11-23 22:08:37  作者:刘家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我国铁路客运专线跨度最长的连续桥梁——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并拆卸完最后一块模板,标志着这座有“福厦高铁第一桥”之称的主桥主体施工顺利结束。
   
  乌龙江特大桥是福厦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为双线铁路大桥,总投资1.33亿元。大桥全长868米,采用双线矩形空心桥台,设置14座桥墩,其中主桥墩4座,每座共有16根钻孔桩,直径2.5米,最深要打入水下65米,相当于22层楼高。大桥主桥1孔主跨和2孔次主跨长度均为144米,另2孔边跨长度各80米,5孔桥梁长度和跨度均位居我国同类桥梁首位。
   
  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建设,也代表了我市桥梁施工水平取得新突破,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大桥建设的倾斜光板岩难题,填补了我国桥梁施工一项技术空白。据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二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由于大桥位于河床最窄处,水深浪急,受涨落潮水影响,施工条件恶劣,尤其是7号桥墩河床地质为倾斜光板岩,基础桩施工难以定位,施工难度不仅在我省桥梁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在全国也十分罕见。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大桥局调集了全国著名桥梁专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经过艰苦努力,大桥“水中锚定系统辅助的板凳结构平台及其施工方法”,终于在乌龙江特大桥7号桥墩施工中获得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
   
  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计划明年初开始铺轨,通车后可通行时速250公里的旅客列车。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文/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