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部分小区消防隐患多 通道被堵消防设施不全
2008-11-23 22:33:28  作者:王威 陈鹤 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本报在22日登出《谁堵了我们的‘逃生路线’》一文后,许多读者拨打本报新闻便民热线968800反映,他们居住的小区内存在消防隐患。记者经过走访发现,部分小区消防隐患多,主要是堵塞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不齐全等问题。
   
  消火栓供水管被截
   
  读者陈女士反映,鼓楼区华富花园1号楼的消火栓供水管被人截断,至今没接上。楼里的居民多次反映,但消火栓内依然无水。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华富花园。在1号楼第2个楼梯间,记者扭开消火栓阀门,但滴水未见。记者发现这个楼梯间每个楼层的消火栓均是如此,有的消火栓内连供水管都不见了。
   
  记者在该楼顶楼看到,该楼的消防供水总管连接着楼顶的3个水塔,但总管与第2个楼梯间的消火栓供水管连接处被截断了。
   
  据陈女士介绍,今年9月份楼里停水,当时物业管理公司到处排查维修,消火栓的供水管就是在那段时间被人截断的。当时以为只是暂时截断消火栓供水管,可是恢复供水后这里的管道却迟迟没接上。

  23日记者多次想和安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但一直无果。
   
  消火栓没水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台江农贸市场上的建新新村。新村有6座楼房,每座楼房有两个楼梯口,均配有消火栓。记者检查了2、4、6号楼的6个消火栓,发现多数生锈,有的很难拧动,那些还能拧动的消火栓没有水流出。
   
  据居民反映,自从11年前大楼盖起,消火栓一直没有使用过。以前有居民试着拧开消火栓,发现竟然没有水流出。
   
  在居民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4号楼及6号楼附近的两个出口,出口都有铁门,但均被铁锁锁上。
   
  “不久前新村发生了几次盗窃事件,有人为了防贼就把这两个消防通道锁上了。”郑女士告诉记者,居民意见很大。家住6号楼的柯依姆说:“以前住6号楼的居民都是走这个通道,现在只能绕道走2号楼附近的通道,要多花五六分钟时间。要是着火,我们老人跑都来不及。”
   
  记者了解到,建新新村住着100多户人家,4号楼与6号楼前的两个通道被锁之后,小区西面的通道成了多数居民出入的必经之路。通道之下就是农贸市场,常有货车停在出口处卸货,若有火灾发生,将对居民的疏散造成阻碍。
   
  顶楼逃生通道被截断
   
  家住晋安区福新东路福兴茶会小区的兰女士反映,她居住的居民楼顶楼逃生通道被堵。2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采访。
   
  在兰女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小区11号楼。在第一个楼梯间,通往顶楼阳台的铁门紧闭着,门上加着一把大铁锁。记者随后从第二个楼梯间走上顶楼阳台,这座楼的几个楼梯间公用一个阳台,从第一个楼梯间上顶楼可以从第二个楼梯间下楼,这是这座居民楼的一个逃生通道。
   
  “不知道是谁加了锁,这样我们住在第一个楼梯间的居民就无法上顶楼的阳台,逃生通道被堵,发生火灾就危险了。”兰女士说。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物业管理人员说,铁门是顶楼的一名住户加的锁,他们正在劝说他解开锁。
   
  部分小区消防隐患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区部分小区存在较多的消防隐患,大多是消防通道被堵和消防设施不齐全。这些小区一般建成时间较长,有的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造成了管理的“真空”。
   
  记者将采访获得的情况提供给了消防部门,消防人员将在近期对这些隐患进行排查,消除隐患。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陈鹤 张剑锋)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