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东方俞敏洪:大学生就业难在中国是个临时现象
2008-11-22 22:51:35  作者:陈坚 兰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福建农林大学田径场为到场的1万多名大学生作了一场《如何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生活》的演讲。演讲前,俞敏洪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如何应对今年年底到明年趋紧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从人口比例来说中国大学生一点都不多
   
  “从人口比例来说,中国的大学生一点都不多。”谈到今年年底到明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趋紧的状况,俞敏洪分析了两点原因,一是当初大学在扩招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中国产业跟进速度与大学扩招的速度相匹配,这样必然会形成一部分学生毕业后无法进入工作领域的状态;二是刚毕业大学生的心理状态还没有达到工作的状态。俞敏洪以新东方为例,“每年我们有几百个职位在招聘,但是有些学生不愿意去做,他觉得我学了几年了,干嘛要去干这个活。”
   
  俞敏洪对未来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看好。“大学生就业难在中国只是个临时现象,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是不可逆转的势头,发展就需要人才,大学生就可以不断被使用。”
   
  俞敏洪说,大学生就业难已经叫了4年了,从4年前说剩下了80多万大学生,到今年说有250多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它却还没有变成一个社会问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只是临时现象的,否则4年前加上现在能有500多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了,早就会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了。”
   
  不管喜欢不喜欢先去找个工作
   
  “我建议学生应该先找一份工作,如果你有思想的话,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同样可以做出很多事情。但你首先需要有一个锻炼的机会。”俞敏洪说,找不到好工作,毕业生总会存在一些心理落差,原因之一是父母的引导。“有的父母储备了些钱,说你找不到好工作咱就不干了,结果越不干越找不到好工作了。毕业了没找到工作,逛久了就会出问题的。”
   
  “一个人在一份工作上,你自己把它看低了,永远就是低了。你把它看好了,它永远就是高的。”俞敏洪还举了肯德基的例子,“肯德基的老头,也没想到把肯德基做成这么大的连锁店。你永远想不到事情能做成多大,关键是你自己要先去做。”
   
  大学生有上升空间
   
  就业起点低一些也没关系
   
  俞敏洪说,今年是大学扩招后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此外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将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
   
  “但这也有一个好处,今年会变成调整大学生毕业心态的一年。”俞敏洪说,大学生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做任何工作都可能比一般人做出更好的结果,所以必然会被提升。“一个扫地的老太太一辈子是扫地的,但一个扫地的大学生是有上升空间的,不可能一辈子扫地。”所以,只要保留一颗有理想的心,就业起点即使低一些也没有关系。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兰超)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