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建 创造国内核电多项第一
2008-11-21 15:07: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建福清11月21日 (记者 来建强 吴晶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在福建福清宣布,福建福清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工。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以刺激内需核准的众多核电项目之一,它的动工建设还创造了中国核电建设的多项“第一”。

  总投资近千亿元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建中部沿海的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与今年2月动工的福建宁德核电站一起,南北承接中国华东区域电网和福建省电网。

  动工前夕,由中国人保财险与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共同承保的总金额达170亿元人民币的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建安工险中文保单在北京签订。

  业内人士指出,该保单是参考国际大量核电站工程保险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核电站建设实际,制定的中国第一份核电站建安工险中文保单,在中国核电保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环保部官员向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核电站的建造许可证。出席开工仪式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福清核电站开工建设使福建成为中国大陆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省份。它对一次能源缺乏的中国东南沿海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表示,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福清核电项目的开工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拉动核电装备制造业,保障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供应,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在一年前按51%、39%、10%股比合资组建,全面负责福清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说,福清核电站从2007年9月前期准备工程启动,到2008年10月全面具备开工条件,创造了中国大陆所有在建和已建核电项目中前期工作的最快速度。

  他说,福清核电项目是中核集团按照国家有关“统一技术路线和采用先进技术”的要求,完全遵循“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引进技术,推进国产化”的核电发展原则,首次采用核电工程总承包模式开工的核电项目。它标志着中核集团通过自主设计改进和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将核电工程建设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福清核电站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总投资近千亿元,首次被允许所有发电机组工程实行连续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技术,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发电。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早说,福清核电站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核电站在建设和今后的运行过程中,其安全性将非常可靠。中国环保部的专家多次组织对核电站的综合环境评价工作,严密论证并通过了诸如沿海环境极端气象条件可能对核电厂产生的影响。

  福清市政府官员说,到目前为止,福清核电项目前期准备施工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人民币,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将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

  福清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两台机组年发电量预计将超过140亿千瓦时,电力电量主要在福建省内消化,并参与华东电力市场竞争。今年年底,中国还将在浙江方家山、广东阳江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福建福清核电站动工使东南沿海能源结构调整全面提速。

  中国政府“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明确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计划到2020年核电在中国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提高到4%、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2030年以后核电装机容量达到总发电容量16%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日前在成都表示,中国考虑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将2020年时的核电装机容量计划目标调高至7000万千瓦或以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明确表示:“我们计划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达到5%以上。”

  “大规模发展核电项目对电力设备行业构成利好。”据福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炳光测算,按发电机组国产化率75%计算,2020年前,中国国内发电企业总市场容量将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核电建设市场还将引来更多国内外企业的激烈角逐,这为国内外相关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目前,全世界已经有400多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3.7亿千瓦,年发电量占全世界总发电量的17%。中国已建成秦山、大亚湾和田湾三座核电站,共有11台机组、90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左右。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