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委政法委暗访 社区保安不知新规安防流于形式
2008-11-20 23:00:36  作者:程明 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外人随意进出 保安呼呼大睡》系列追踪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两天来,按照市委领导的指示,市委政法委组织市、区两级综治、公安,结合实施近20天的《福州市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及《福州市物业服务合同》,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物业管理小区治安防范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检查结果表明:受检的20个居民小区,大部分物业企业负责人对新物业服务合同一知半解;部分居民小区安防监控系统形同虚设,安防措施流于形式。
   
  物业企业不知新合同
   
  19日和20日,检查组对台江区博美诗邦、双福花园,仓山区兰亭新天地、紫竹园,鼓楼区东汤小区、宏扬新城、金源花园、西洪小区,晋安区茶会小区等明察暗访,发现这些小区的物业管理企业,对《福州市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及《福州市物业服务合同》,有的一问三不知,有的一知半解。

  20日上午,检查人员询问福州房营物业有限公司下属的西洪小区物业管理站站长:“新合同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她称,新合同7月份就已开始实施。她对新合同答非所问,令检查人员十分惊讶。
   
  不少小区安防“瘫痪”

  东汤小区隶属福州东汤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曾经是安防工作先进典型。然而,19日上午,检查组在对该小区进行查访时发现,该小区闭路监控系统已经“瘫痪”两年多。物业公司经理不仅对新合同一无所知,而且对小区内的常住人口及外来暂住人口一问三不知。
   
  据了解,这家物业企业属温泉村办企业,虽在工商部门注册过,却未到主管单位报备,属长期“脱管”企业。检查组现场责成当地综治领导负责监督整改。
   
  紫竹园小区安防监控系统同样处于“瘫痪”状态。博美诗邦、兰亭新天地、西洪小区安防监控系统则处于半工作状态。福州金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金源花园没有安防监控系统,物业处李主任称去年就已列入安装计划,由于公司处于半亏损状态,因此没有资金投入。
   
  小区内如同市场
   
  19日上午,检查人员在台江区双福花园看到,水果摊点摆到小区内,买水果的人络绎不绝。门口岗亭内,不见有来访登记簿。“陌生人随便进出,从来没见到保安登记。偷盗案件时常发生。”小区内的一名业主介绍。
   
  双福花园共557户,但只有4名保安。对此,鑫业物业管理公司的陈主任表示,保安人员确实少了一点,平时他们既要巡逻、岗亭值班,还要收水电费。迫于公司的经营困境,也颇为无奈。
   
  晋安区茶会小区内小摊小贩随处可见,整个小区俨然一个小市场,人流、车流来往穿梭。
   
  “我们小区的人流、车流辆特别大,给我们的物业管理带来了很多麻烦。”雄峰物业公司茶会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茶会小区有65座楼,共3360户,小区开8个门,整个小区只有14名保安。雄峰物业公司10月份进驻茶会小区,至今小区内发生了16起偷盗案件,之前发案率更高。
   
  个别物业企业表现尚好
   
  在两天查访中,令检查人员感到欣慰的是,福州闽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新合同熟悉掌握。并表示,将利用小区内的宣传栏,加大宣传力度,让业主们同样熟悉新合同中新增的治安防范内容,共同做好小区的安全。
   
  监督处罚将加大力度
   
  市综治办副主任张学谋表示,下阶段,综治办将加大查访监督力度,对那些无动于衷、治安防范不到位、警情高发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企业,建议主管部门作出降资质、退出管理、不准接管新楼盘,直至退出福州物业管理市场的处理。对警情高发居民小区的当地街道、公安派出所实行“黄牌警告”,直至一票否决。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张剑锋)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