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985年福州晚报办内地首场“十大金曲”演唱会
2008-11-19 21:38:38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986年,百名歌星在北京齐唱《让世界充满爱》,被认为是内地流行音乐崛起的标志。其实早在一年前,《福州晚报》就已经开始树起流行音乐大旗,在全国率先举办了内地首场“十大金曲”演唱会,当时到场的明星有程琳、朱明瑛、朱晓琳、郁钧剑、吕念祖、殷秀梅等人。
      
  黄阿原引进“十大金曲”
      
  1985年4月6日晚,位于五一广场的福建省体育馆内座无虚席,6000多名歌迷共同见证了由本报举办的中国内地首场“十大金曲”大型演唱会,这也是福州举办的首场商业性演唱会。
      
  来自洛阳的程琳率先登台,一曲《酒干倘卖无》,将海峡两岸的情牵到一起。80多岁的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先生向程琳赠送了演唱会的奖品——脱胎漆器。28岁的郁钧剑带来了《爸爸的草鞋》,现场即兴演唱了一首《我到福州》……
      
  “我们俩,一起打着一把小雨伞……”30岁以上的人可能都听过《一把小雨伞》这首歌,它是台湾著名主持人黄阿原到大陆以后所创作的作品,也是大陆的第一首MTV。曾获得过台湾金钟奖的黄阿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台湾来到大陆,并主持了1984年和1985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阿原的老家在闽南,他将福建看成是自己的故乡。当时,他对《福州晚报》特别喜欢,找到当时福州晚报负责人曾伯豪,介绍了台湾媒体办报的一些成功经验。曾伯豪是个思想比较解放的人,他决定聘请阿原担任《福州晚报》顾问,将晚报文娱版作为“实验田”进行改革。
      
  1984年10月1日,阿原任主编的彩虹版在《福州晚报》上与读者正式见面。阿原一上任,就建议在北京设立福州晚报记者站,要求《彩虹》版刊发的文章必须跳出福州,尽可能选刘晓庆、潘虹、王丹凤、郭兰英等一些有全国知名度的明星作为报道对象,那时每天都有几十家报纸转载《福州晚报》彩虹版文章。阿原提出《福州晚报》可以借鉴台湾举办“十大金曲”的经验,在全国举办“十大金曲”评选并邀请其演唱者到福州举办演唱会的点子。      
   
  晚报发起评出首批”十大金曲“
      
  作为20多年前本报派驻北京的文化记者,老报人郑星熙回忆说:“起先我们对举办‘十大金曲’演唱会信心并不足。看到央视举办的国庆35周年晚会上出现了广东歌舞团表演的《青春的旋律》,让我们增添了信心。《青春的旋律》从音乐到舞步均是迪斯科的翻版,而这之前此类歌舞被视为‘异端’。也就在1984年,央视推出了首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虽然没有分通俗、民族和美声三种唱法,但说明流行歌曲的春天快来了。”
      
  1984年12月7日,《福州晚报》彩虹版正式刊发“十大金曲”选票,很快就引起了新华社、中新社、《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等国内知名媒体以及东南亚华文报刊的关注,大家普遍认为这是内地首次举办的“十大金曲”评选。
      
  经过读者3个多月的投票,当选首届“十大金曲”获奖作品的是《回娘家》(朱明瑛)、《酒干倘卖无》(程琳)、《党啊,亲爱的妈妈》(殷秀梅)、《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蒋大为)、《青春曲》(沈小岑)、《童年》(成方园)、《在希望的田野上》(彭丽媛)、《妈妈的吻》(朱晓琳)、《爸爸的草鞋》(郁钧剑)、《希望之路》(吕念祖)。获奖作品中包含了三首台湾歌曲,突出了福州这座城市的海峡特色。相隔20多年,看这些获奖金曲,发现基本上都已成为华语乐坛的经典。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