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建行在榕明确新政首套房贷细则 突破90平方限制
2008-11-18 09:0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房贷新政细则正日趋明朗。记者昨日获悉,建设银行在福州分支机构已于日前向部分本地房产中介转发一份名为《新政实施答疑》的文件,文件对该行房贷新政部分实施细则做出明确。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之前其他银行出台的实施细则相比,显然建行的贷款优惠力度来得更加诱人。

  同时,深圳平安银行也在福州率先明确了存量房贷(已发放还在还款期的房产按揭贷款)优惠政策,该行存量房贷客户可以提出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申请。而值得关注的还有,部分已经出台房贷细则的中小商业银行正在酝酿发力房贷“转按揭”业务。种种迹象表明,随房贷新政细则明朗而来的,正是各银行在个贷业务领域竞争的白热化。

  建行在榕明确新政首套房贷细则 

  在榕个人房贷市场份额“一哥”——建设银行终于明确了新政首套房贷细则。昨日,有福州房产中介业内人士透露,建设银行在福州分支机构已于日前向部分本地房产中介转发一份《新政实施答疑》,对该行房贷新政部分实施细则做出明确。这也使建行在四大国有银行我省分行中率先明确了房贷新政细则。

  《答疑》表示,自今年10月27日起,借款人向建行首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参照福州市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借款人首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的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9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借款人首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非普通自住房,建行将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及借款人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区别确定利率政策和首付款比例要求,贷款利率下限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已经签订借款合同尚未发放的贷款,建行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新政策进行认定,需要调整利率浮动比例的,可重新签订《个人住房借款合同》或补充协议。

  对今年10月27日以前发放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2009年1月1日重定价时的执行政策将另文下发。

  深圳平安银行确定存量房贷细则

  记者昨从深圳平安银行福州分行获悉,该行已经接获其总行《关于扩大个人首套自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的通知》,通知对存量房贷已经明确规定,将按照贷款还款质量等因素对存量房贷客户进行筛选,原适用0.85倍基准利率的存量房贷客户目前已经可以提出调整申请,在通过审批的次月即可享受到0.7倍基准利率的最新优惠利率。这使该行成为目前首个针对存量房贷的调整做出明确规定的银行。

  《通知》对已发放的个人商品住房贷款以贷款还款质量为依据出规定,贷后贷款质量变差将调高贷款利率,质量趋好则将调回原优惠利率。该行福州分行有关人士昨表示,该行原适用0.85倍(及以上)基准利率的存量房贷客户只要贷款质量好,就有条件提出将利率调为基准利率的0.7倍的申请,在申请通过审批的次月即可享受到0.7倍的最新优惠利率。但申请最终能否通过审批将由该分行综合考虑。

  同时,该行已于本周开始按照参照福州市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以及房贷新政执行首套房贷细则,对优质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贷款利率可以下浮到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可最低至2成。

  突破90平方米限制

  建行贷款优惠更诱人

  据麦田房产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之前部分商业银行出台的实施细则相比,显然建行的贷款优惠力度来得更加诱人。

  之前有银行规定,只有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建筑面积 为90(含)平方米以下的,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70%,首付比例为20%。”但建行则规定只要市民购买的首套房属于普通住房即可享受“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70%,首付比例为20%。”的优惠。

  该人士表示,显然将享受贷款优惠的幅度放宽为普通住房后,意味至少多增加了一倍以上享受优惠的房源,从而也让市民的购房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之前银行对于非普通住房的享受优惠政策一直没有做出明确界定。建行则在市民购买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的基础上,以90平方米为点进行了区分。这样做法显然更加人性,也有利于增加市民购买90平方米住房的积极性。   

  “转按揭”或卷土重来

  业内认为此举将引来争议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房贷“转按揭”业务似乎将利用各行出台房贷新政细则的“时间差”卷土重来。

  深圳平安银行上述《通知》中强调,原贷款为借款人首次购买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规定的个人普通商品自住房贷款的转按揭贷款(仅指平转和降转),也有条件获得首套房贷优惠。而日前出台首套房贷细则的华夏银行福州分行有关人士昨日也表示,只要符合该行关于首套普通自住房定义的客户来办转按揭,就能享受相应优惠。

  据房产业内人士介绍,近一年来福州的各主要银行都已停止了转按揭业务。前两年的转按揭业务也是因为交易房子的需要而施行转按揭。类似深圳平安银行这样打出利率优惠而实施转按揭的还是近年的首例。

  “相对于四大银行以及光大、兴业等银行,在福州市场深圳平安银行就是小字辈。他们开展转按揭利率优惠,更多还是出于争夺市场贷款的考虑。”该人士说。但他表示,正是由于转按揭存在一定风险,之前各大银行相继停办转按揭贷款。而深圳平安银行在其公布的实施细则中,并未说明转按揭办理的程序。估计在办理转按揭过程中银行还将引入担保公司,否则单方实施会存在很大市场风险。

  而某大型国有银行福建分行个贷部门的肖女士则对上述转按揭业务提出了强烈质疑。“这分明是利用其他银行还没出房贷细则的时间差来抢客户”。她坦言,对那些尚未出台房贷细则的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客户来说,如果能通过转按揭转到其他银行来提前享受房贷优惠,显然是极有诱惑力的。

  但她也表示,转按揭业务此前已经被银监会叫停,深圳平安银行的做法可能将在业内引起很大争议。而且,可能被转离按揭业务的银行也能通过限制客户提前还贷来挽留客户,这种争抢老客户的方式不可能成为银行业内的主流。

  (东快)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