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八闽出省第二通道峰福铁路峰南段启动电气化改造
2008-11-18 21:53:30  作者:蒋丽敏 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素有“八闽出省第二通道”之称的峰福铁路(峰南段),迎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新变化。上午9时许,随着武夷山南站铁路线旁立下第一根接触网电杆,峰福铁路(峰南段)正式启动了电气化改造工程。
   
  一批铁路项目将陆续开建
      
  据悉,这是铁道部与省政府签署《关于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新一轮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后,动工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它的开建,标志着海峡西岸新一轮铁路建设拉开序幕。
      
  根据《会议纪要》精神,海西新一轮铁路建设项目主要有峰福铁路电气化改造、赣龙铁路复线、京福高速铁路、南(平)三(明)龙(岩)铁路、长(汀)泉(州)铁路、浦(城)建(宁)龙(岩)铁路、衢(州)宁(德)铁路、福厦漳龙城际铁路、沿海货运铁路、漳州港尾铁路等10个项目。
   
  出闽通道“劳苦功高”
      
  峰福铁路起于江西省横峰站,止于福建省福州东站,由横(峰)南(平)全线、外福线南平南至福州这两条铁路老线更名组合而成。
      
  峰福铁路(峰南段)北起浙赣线横峰站,经江西省横峰、铅山县,福建省武夷山、建阳、建瓯至外福线南平南站,正线全长251.8公里。它是福建省往北方向的第二铁路通道。1997年该铁路开通后,从杭州到福州路程缩短了160公里,我省发往上海、南京的专列全部途经该线,并实现了“朝发夕至”,使武夷山成为上海人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沿线的经济资源得到了开发。
      
  目前,从福州火车站始发的往上海、沈阳、四方、南京西、合肥西等方向的列车都途经该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首趟福州直达北京特快列车Z60次的出闽通道。
   
  立项到开工仅用8个月
      
  早在2000年12月,外福线南平南至福州区段已先期完成了电气化改造。当时还创造了中国现有铁路干线电气化改造的最快速度,从全面开工到调试检测全部完成仅用了14个月。外福铁路电气化工程的建设,使长期超负荷运行的外福铁路运输能力整整翻了一番。
      
  不过,自1997年12月全线贯通以来,峰福铁路(峰南段)一直是内燃动力牵引。该线路建设标准低、牵引类型与相邻线路不统一,严重影响了运输效率,已逐渐成为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峰福铁路峰南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的开工,是铁道部与闽赣两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在铁道部、闽赣两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该项目从批复立项到正式开工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
   
  明年10月投入运营
      
  此次改造工程建设范围,包括峰福铁路横峰至南平南段全线251.7公里、上饶联络线38.9 公里、横峰疏解线7.4公里和南平南北西联络线0.5公里,电气化改造线路总长 298.5公里。工程总投资9亿元,建设工期1年,2009年10月竣工投入运营。
      
  这是南昌铁路局继2003年10月浙赣线、2008年8月京九线电气化改造之后,又一次在既有线上进行电气化改造。同时,这也是该局首次对管内繁忙的山区铁路进行铁路电气化改造。
   
  运输能力将大大提高
      
  据了解,电气化改造工程过程中,将不会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待完工后,峰福铁路(峰南段)将成为一条更舒适、更快捷、更环保的“黄金通道”。它也是近期福州到北京最便捷的铁路干线。除了列车速度会有所提高外,列车的牵引重量将显著增加,从而大大增强了该线的运输能力。
      
  该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提升峰福线路网等级和运输质量,加快推进东南沿海铁路电气化配套成网,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缓解闽赣两省交界口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此外,在保护武夷山风景区生态环境、加强福建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和交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海西经济区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 邱泉盛 通讯员 江闽轩 廖志华)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