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罗源秀珍菇 国内市场占七成 农民走上致富路
2006-09-28 21:29:56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罗源县起步镇长治村,一进村,就看见村口几排高大的菇棚,在菇棚内,一簇簇秀珍菇从菌袋里争相“探”出“脑袋”。采菇女子不停地忙碌着,把刚刚剪下的秀珍菇细心地装在篮子里。这些秀珍菇经过保鲜处理后,将很快被运往广州、上海、深圳等地。

  “秀珍菇质地脆嫩、味道鲜美,高营养、低热能,十分诱人!对我们菇农来说,更诱人的是这小小的秀珍菇,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菇农黄潘顺自豪地说!

  黄潘顺从2000年开始种植秀珍菇,现在,自家菇棚里有50万个菌袋。他不仅自己种植,还带着乡亲们一块种植,并向他们统一收购,帮他们为产品找销路。

  罗源县正是靠着像黄潘顺这样的种植大户带动,并配套出台小额贷款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形成了“工厂+农户”的产、供、销一条龙的秀珍菇种植模式,迅速抢占国内菌类市场的先机。

  在罗源县像长治村这样规模种植秀珍菇的专业村有40多个,并形成了一大批生产专业大户和加工厂,年栽种量达9000万袋,总产量可达2.5万吨以上,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大关。目前,统一品牌的“罗源秀珍菇”已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游勇辉 尤颖)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