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袁荣祥主持会议
2006-08-05 21:32:52  作者:刘复培,侯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图文:福州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

      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8月5日在市委礼堂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初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研究部署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下半年有关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扎实推进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讨论了《福州市2006~201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福州市“十一五”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专项规划》、《福州市文化强市建设纲要》及《关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决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袁荣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郑松岩、周振华、牛纪刚、方清海、周宏,市委常委张作兴、向孝民、梁建勇、王玲、陈瑞麒、王鑫、徐启源、陈大强、林彬出席会议。本次全会应到市委委员42人、实到37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实到5人,符合规定人数。

      袁荣祥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今年初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他说,今年初以来,市委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实现“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求实求效,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突出抓调研促落实,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总揽全局工作,对上级作出的每一项决策,我们均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市上下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抓调研促落实活动;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卢展工参加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福州代表团审议时对福州发展的重要要求,组织开展了“挑大梁、树形象”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先后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平安福州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强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科技创新、三坊七巷保护开发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系列配套的规划、政策措施。在学习贯彻、深入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基地”、“六个中心”、“八大举措”、“三个加快”,这个总体思路,符合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切合福州发展实际,必将更好地指导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二是突出抓项目添后劲,做大做强省会经济。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经济、促发展上,注重从薄弱环节抓起,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今年以来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得到延续,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总体上经济发展态势比较稳健。三是突出抓建设强管理,加快城市化进程。坚持以迅速拉开城市建设骨架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省会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得到新提高。四是突出抓统筹求协调,全面促进社会进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着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努力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五是突出抓抗灾保安全,切实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在防御台风、暴雨灾害中,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要求,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筹合力、统筹安排,坚持一手抓防灾、一手抓救灾,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做在灾害到来之前,市、县、乡、村各级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突出重点、加强防范,着力做好防范暴雨和抢险救灾工作,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确保了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六是突出抓富民保稳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和谐福州建设。七是突出抓班子树形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袁荣祥指出,半年多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困难,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袁荣祥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摆在全党面前。今年初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深入调研,研究制定了《福州市2006~201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讨论稿),并于8月3日至4日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这次全会,就是在前一阶段深入调研、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对全市新农村建设作出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增强责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福州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要求,这项工作不仅关系到“三农”问题的根本解决,而且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关系到福州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而且关系到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更加自觉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我们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和省委“融入全局、立足‘多予’、注重运作、重在实效”的要求,抓住“生产发展、生活宽裕”这个核心,千方百计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抓住“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这个根本,加快培育新型农民;抓住“管理民主”这个关键,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农村全面发展。要分类指导、注重运作。我市沿海与内陆、平原与山区、发达村与贫困村的自然条件有差异,发展基础不一样,具体村情千差万别,新农村建设的起点也不一样。因此在具体确定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具体措施时,应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针对性,增强操作性,体现有效性。同时,必须从现实情况出发,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加强领导、落实保障。要强化党委、政府的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搞好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强化惠农政策的保障作用,坚持重在“多予”,在加大财政扶持、整合部门支农资金、引导社会投资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加快形成有利于引导各类资金向农村汇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袁荣祥强调,当前关键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同时,要切实把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和文化强市作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袁荣祥最后说,今年初以来我市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委全会的集体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智慧力量,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参加大会的还有市领导陈扬富、张守祥、高翔、张胜年、吴金俤、郭永灿、施能柏、赖昌贤、杨爱金、吴华瑞、黄序和、吴依殿、朱华、陈奇、王讃(赞加言部)猷、黄双月、李纯粹、陈书碧、何宜刚、汤森金、杨根平、陈今明、王聪深,市级老领导,市纪委委员,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福州市负责人等。
     
名词解释

    “一个基地”: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六个中心”:产业集聚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运输中心、信息研发中心、教育文化中心;

    “八大举措”: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县域经济、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中心城市、提升民营经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强市;

    “三个加快”:加快省会福州由滨江型城市向滨海型城市跨越,加快福州港由单一的河口港向海港发展,加快工业经济向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为重点的南北两翼集聚。

      (福州日报记者刘复培 侯芳 图 俞松摄)

相关新闻>>
  
福州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票决九名正处职干部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