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美食节上较劲台湾美食 福州小吃当自强
2006-05-22 19:5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热气腾腾的海蛎饼一出炉,几十只热情的手就从四面八方伸了过来,一眨眼,一盆的海蛎饼就被抢光了。吴奶奶一边嚼着香喷喷的海蛎饼,一边嘟囔着:“还是咱们自己的小吃好啊!”

      在首届台湾美食民俗文化节,台湾宝岛美食展区和传统福州小吃展区上演了一场明争暗斗的较量。这边,台湾宝岛美食团20位地道台湾厨师精彩演绎的40余种正宗台湾小吃,让榕城市民耳目一新,大饱口福;那边,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携7家会员单位倾情奉献近110种福州本土特色小吃,也让老福州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一时难分高下。这场美食盛会点燃的美食大战愈演愈烈,老百姓们却是坐收“渔翁之利”,享了口福。

      看着这些热情的食客,有一个人感慨良多。他就是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会长、福州聚春园集团董事长郭仁宪。他此时正在谋划着福州小吃的未来。

       政府给平台      做大做强福州小吃

       “你看!”指着不断涌入的人潮,郭仁宪显得有些激动,“看到了吗?这么多人,这说明什么?是需求啊,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他们渴望这样的美食盛会,他们喜欢吃小吃。我们有这么大的消费群,要是有个好平台,福州小吃一定能做大做强。”

      据介绍,这两天,美食节上的福州小吃也和台湾小吃一样,许多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同利肉燕在美食节一个摊位的日营业额是平时整个铺子日营业额的几倍。如此火爆的生意,不难看出福州人对小吃的钟爱。许多逛展的市民纷纷向记者表示,吃来吃去,他们最爱的还是本地小吃。“别的地方的小吃也就是尝尝新鲜,说到底我们福州人还是吃福州小吃对味啊。”

     “这么多人爱吃小吃,为什么不‘顺应民意’,开办一个大规模的小吃城或是小吃一条街呢?”郭仁宪说,福州小吃之所以一直不成规模,就是欠缺一个好平台。受到场所限制,福州一直都没有像样的大型小吃城或是小吃街,不能把福州的风味小吃集中展现给市民和外来的游客。他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最好在三坊七巷规划一条小吃巷,把所有最具特色的福州美食集中起来,就像上海城隍庙那样,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也可以借着三坊七巷的旅游品牌效应将福州小吃带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企业当自强    福州小吃“走出去”

       稳固后防,在本地市场扎稳脚跟是福州小吃的当务之急;向外发展,打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市场才是福州小吃未来的发展目标。

      22日中午,从连云港来福州出差的徐先生吃到美味的福州小吃后,禁不住感叹:“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在别的地方都吃不到啊!”确实,在福州,我们可以吃到闽南小吃、上海小吃、杭州小吃、云南小吃、四川小吃……可是,在外地却基本吃不到福州小吃,甚至很少有人知道福州小吃。

      福州小吃为什么一直“走不出去”?据郭仁宪分析,除了受福州人不愿向外走的传统观念影响,福州餐饮企业自身的实力较弱是主要原因。目前福州餐饮业的几家较大的国有企业处于转型期,而私营企业规模不大,经济实力普遍较弱。要想“走出去”,就必须先让自身强大起来,扩大规模,提升科技含量,把企业做大做强。此外,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举办美食节、美食展览就是很好的宣传平台,希望有关方面能组织福州小吃到外地去办展,宣传福州小吃。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将福州小吃与福州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结合起来,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小吃。

     事实上,这些年,也有个别福州餐饮企业已经把脚步迈了出去,大胆“向外走”。聚春园集团在成都投资近千万元建设的成都聚春园大酒楼,经营正宗闽菜,营业面积达4000平米,从2004年7月运营至今一直生意红火,深受成都人喜爱。据悉,今年10月聚春园还将在新加坡开设分店,把闽菜推向海外。

        要将福州的传统小吃做大做强,推向全国各地、推向世界,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福州小吃如何冲出“围城”,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福州日报记者 林靖  祁正华 实习生 赵玉琨)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