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小伙意外死亡 家属欲取61元存款需先花近1000元
2006-12-15 21:46:35  作者:阮长安,满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欲取61.9元存款,要花1000元办理各种手续,明显不合常情的事情却是合理合法的,15日下午,为了拿回儿子61.9元的遗产,河南省周口市来福州料理儿子后事的位老伯在银行吃了“闭门羹”。
   
  位老伯儿子去年刚从国内某知名大学毕业,后到福建某勘查设计院上班,今年12月3日因故意外死亡。
   
  悲痛之余,位老伯一行4人千里迢迢从河南周口来到福州,与儿子生前所在单位协商料理后事。其他事情都处理完后,本想去银行取回儿子的61.9元,哪知却吃了“闭门羹”。
   
  据位老伯介绍,儿子身前留下了一张农业银行储蓄卡,密码他们都不知道。前几日,他们带着该卡和儿子的身份证到农行晋安区沁园支路储蓄所查询,得知该卡内只剩下61.9元钱。
   
  就在他们准备取出这61.9元时,却遭银行拒绝。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位老伯,欲取出这61.9元,他必须先带上相关证明,到河南老家的公证处办理一项继承公证,然后才能到福州办理存款过户和支付手续。
   
  位老伯一打听,办理继承公证一般要200元左右,再加上河南来回福州的花费,整个行程要花掉1000元以上。位老伯认为,为了这61.9元却要花去1000元,“傻子才会这么做。”
   
  银行介绍,这么要求完全符合规定。该储蓄所工作人员解释,存款人死亡后的存款提取、过户手续问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要要求应慎重处理。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也介绍,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曾下发了一份文件,明确规定了存款人死亡后的存款过户和支付手续应如何办理。
   
  根据该文件,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当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银行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如该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执时,应由人民法院判处。银行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福建亿阳律师事务所黄晓武律师认为,银行要求位老伯先回河南办理相关手续再领取该存款,“合理合法但不合常情,理性人不会为了花1000元去领取61.9元。”
   
  记者随机采访10名市民,9名认为,在处理这种小额遗产存款时,银行应该放宽要求,以免给储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福州晚报记者 阮长安 满丽)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