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成立35周年暨第九届主席团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2024-04-03 09:24: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4月1日至4日,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简称“世联会”)成立35周年暨第九届主席团会员代表大会在福清隆重举行。

2日上午,世联第九届主席团就职庆典大会暨中印尼“两国双园”推介会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近400位侨胞齐聚家乡福清,围绕“团结爱乡初心在,承前启后创未来”主题,畅叙乡情、共话合作,绘就家乡发展新画卷。

世联第九届主席团就职庆典大会暨中印尼“两国双园”推介会现场。

融籍华侨

心系桑梓爱国爱乡

“凡有华人处,就有福清人。”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千百年来,福清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渡重洋,秉承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励志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水泥、面粉、金融、食品、烟草、棉纺、化纤、地产、商贸、铝制品等行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业绩,涌现一批成就卓越的工商企业巨子和华侨领袖。

如今,福清海外华侨华人160万,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155个国家和地区。融侨素具爱国爱乡传统,乐于支援祖(籍)国家乡各项建设,他们通过兴办实业、铺桥修路、兴学办医等方式,支持家乡建设,深刻地改变了福清的面貌。

在世界各地,旅外乡亲纷纷成立各种同乡社团组织。这些社团是广大华侨维系祖(籍)国及家乡、宗族、乡亲的纽带。

其中,世联会成立于1989年,是规模最大、联络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海外融籍同乡社团组织。在历届主席团成员的带领下,世联会秉持“团结、爱乡、发展”的创会宗旨,积极凝聚海内外融籍乡亲,在推动家乡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他们协助福清市委、市政府创建中国首个侨资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最大外商成片开发区元洪投资区以及洪宽工业村、元载工业村等,引进外资、台资兴办工厂企业;开发福清江阴半岛,兴建深水码头、轻重工业;支援闽江调水工程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等。

聘任何文金

为世联第九届主席团主席

记者了解到,2024年是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成立35周年,也是中印尼“两国双园”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奋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的一年。举办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成立35周年暨第九届主席团会员代表大会,将进一步联络全世界福清人的乡情乡谊,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共同探讨合作新机遇,奋力书写新时代“侨”文章。

2日上午,大会听取了世联第八届主席团主席姚忠从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举行交接仪式,聘任何文金为世联第九届主席团主席、姚忠从和林文光为第九届主席团资深永远荣誉主席、林方华为第九届主席团第一常务副主席。

同时,会上进行了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推介,现场集中签约“两国双园”算力中心、融海水产加工等10个项目,涉及科技、金融、农业、地产等领域。双方将积极推动各个项目落地,助力实现中国与印尼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4月3日大会还将组织与会乡亲深入探访福清南少林寺、福清侨乡博物馆-林绍良陈列馆,全方位领略千年侨乡的文化底蕴,感受新福清对外经贸的蓬勃动能。(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