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福清在行动 >> 要闻报道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建新功开新局

2024-02-08 07:48: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到福清调研、现场办公,围绕侨务工作、对外开放、园区建设等领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与‘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收看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结合福清实际,深有感触地说。

叶仁佑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编制的“3820”战略工程,富含思想伟力,极具实践价值,是引领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行动纲领。福清将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福清发展指引的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实干实绩绽放“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编制“3820”战略工程时,把福清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重要南翼来布局,要求打造以福清为龙头的福厦工业走廊。叶仁佑说,福清将用好园区标准化建设、产业链链长制、扶引龙头三大抓手,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重要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以新旧协同理念深化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共享区等85个、年度投资176亿元的标准化项目,加快洪宽工业村、融侨南翼、元洪东皋等旧片区提升改造;以扶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为抓手,推进福耀全球出口基地等213个、总投资3812亿元的重点产业链项目,打造电子、化工、食品三大千亿产业链,壮大新能源和汽车配套产业,对接商飞、生物医药等新赛道项目,为省会高质量发展锻强先进制造业引擎。

经略海洋,挺进深蓝。在“3820”战略工程中,福清是“海上福州”发展的重要方向。叶仁佑表示,福清将坚定不移建设以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为带动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依托江阴、元洪两大港区,力争今年新动建江阴26号—29号等8个泊位,新建成运营江阴6号—8号等5个泊位,争取二三年内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以港口为带动,推进国家海洋牧场、远洋捕捞、中石油LNG、跨境电商、铁路物流等50个临港产业项目,力争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

忆往昔,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要求福清“以开放促开发、以开放做龙头”“建成闽东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叶仁佑说,福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大侨务”观念,按照“抓‘侨牌’、打‘台球’”的要求,全力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江阴港综保区、龙高商贸新城、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重点聚焦中印尼“两国双园”,积极对接争取开放政策措施,探索创新开放规则规制,推进椰子产业园等30个、总投资863亿元的“引进来”“走出去”项目,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新旗舰。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牵头编制的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规划中,明确指出“要以福清市为副中心城市”。叶仁佑表示,福清将紧扣这个定位,对照省会中心城区标准,加速打通福州市域轨道S1线、双福高速、228国道等战略通道,开发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中央CBD等重点组团,深化城乡道路“白改黑”、林相改善、全域绿道网、美丽海湾、海水温泉之都等重点提品质项目,推进14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不断提升省会城市副中心能级。(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