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这里新增一条青石板路,一秒穿越回过去!

2023-07-17 18:49:56来源:壹福清

开车从东张镇区去往库区移民公园,有一段狭窄的小路考验车技,这条连接镇区、库区移民公园、三福步道的小路,就是清源南路。清源南路全长466米,因为临近古渡头,今年东张镇将其改名为古渡头巷。而今,随着新名字一起到来的,还有“修旧如旧”的青石板路。

修旧如旧 重拾旧时记忆

清源南路是旧时东张人民从东张古渡头前往福清的必经之路,数十年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如今也依然承担着周边群众前往东张镇卫生院、库区移民公园以及三福绿道的出行重任。

然而,长期以来,清源南路路面狭窄,加上乱停车乱搭盖等现象,道路时常出现拥堵,严重时甚至无法通行。

今年,东张镇积极筹划,启动先锋村村内环境整治项目(清源南路段)建设工作,投入440万元,遵循修旧如旧、新建如故的理念,对该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最大程度保留老东张的独特历史风貌。

党群携手 绘就“同心圆”

“这条路和群众的生活、出行息息相关,要问需于民,服务于民,把这个项目做成惠民工程。”东张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项目启动前,东张组织镇村干部通过上门入户、居民访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听取群众对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的意见建议,把群众提出的停车位规划、排水走向等问题,全部纳入改造设计方案。

工程前期,东张镇还召集所有相关强弱电公司参与设计并进行会商会签,提前布置缆线落地事宜。“改造后的清源南路虽然表面上仍然保持着古朴的风貌,但是路面下的‘里子’会更加坚固。”该负责人说。

清源南路的改造提升涉及户数多、事项杂。为此,东张镇专门成立了群众监督小组,聘请街巷沿线5名村民代表作为群众监督员,对改造进度、质量、安全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协助工程组协调用水用电、施工便道等问题。

年近七旬的老蔡在清源南路住了几十年,得知镇里要对清源南路进行改造提升,他主动请缨做监督员。从前期走访到工程细节,老蔡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他还动员街坊邻居将自家门前的杂物能收则收,铲除私设斜坡,恢复道路通畅。

在党群携手的共同努力下,原本计划半年的工期缩短至三个月,工程顺利完成。

踏上锃亮的青石板,看着曾经狭窄逼仄的小巷子,变成了如今宽阔整洁的样子,当了3个月义务监督员的老蔡觉得“很值得”,“这个工程做完,堵车、积水问题都解决了,辛苦也值得。”

清源南路的改变,是东张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福祉的缩影之一。自2021年以来,东张镇积极争取库区后扶资金近5000万元,生成19个库区项目。目前已完成白豸公园、移民公园、清源南路提升改造、沿街立面整治等项目建设,得到广大移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方位实现文旅高质量发展。

东张库区移民公园

踏上青石板路,从熙熙攘攘的小镇闹市走向清净悠远的古渡头,微风吹皱湖面,扬起思绪,仿佛下一秒便穿越回过去的时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