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2023-07-14 10:14: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邱泉盛 王光慧 林双伟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福清的母亲河——龙江。

一条并不宽阔的溪河,缓缓地横贯福清市域,在市区稍歇一下,又匆匆地曲折向东,奔向大海。这就是福清的母亲河——龙江。

如同长江之于中国、闽江之于福建,福清的龙江千百年来奔流不息,不但滋养着生于斯长于斯的世世代代福清人,更见证了福清在古代海上丝路曾经的繁华,孕育了福清人沿江向海、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

因水而生 滔滔江水见证千年海丝

从高空俯瞰,龙江如一条巨龙蜿蜒盘旋,直通入海口。龙江最初仅为龙首桥至海口的江段。据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地舆志·江”记载:“在方民里,去县东二十里。旧名螺纹江,后改今名。上接龙首河源,下通东南渤澥,有桥横跨其上。”其上游分别为西溪、无患溪、崔溪及一干支流。

人类自古就有“沿河而居”的习俗。龙江在福清境内全长35.5公里,整个流域蜿蜒九曲回肠,在城区相继纳入关溪、虎溪、大北溪等,最终自西而东流经古县治南门外后蜿蜒折向东北,最终在海口注入大海,并孕育出东张、海口等海丝名镇。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天宝陂。

龙江上游的无患溪畔,在4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溪畔的一处台地上,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4000多年前的“东张人”正是吮吸着甘甜的龙江乳汁,开启了福清的古代文明。宋元时期,人们在东张无患溪旁大兴窑口,当时东张镇的商贸经济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福清古县治位于龙江中游冲积平原中心地带。玉屏山下,1300多年前的福清前身万安县,就在这背山面水的宝地建起了历经千年的县治,并由“七街三十六巷”发展到今天的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

在龙江的入海口,有立于唐、盛于宋、旺于明的海防重镇兼商贸海港——海口古镇。它从唐时福建沿海唯一的军镇,发展为宋时被称为“小杭州”的商贸旺港,明时又被辟为南方几处卫城之一,担负着海防重任。

历史上,龙江水面十分宽阔,滔滔的河水直抵天宝陂,在城关的龙首桥一带与海口的网山处因山峦夹峙,形成一个形如葫芦的琵琶洋。福清湾海水曾深入到福清内陆,海上商船通过龙江可直抵县城。

福清由此从大江走向大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古时,沿着龙江,学子北上赶考,官员赶程赴任,商贾亦可行走西方。龙江不仅镌刻着福清前行的岁月印记,更见证着福清的千年海丝历史。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龙江上的古渡口。

向海图强 海丝起点连通世界

“龙江汇县西北流,沿海口城朝宗大海,贾艘停泊,樯杆森布,渔舠溯潮汐往来如织。”清乾隆《福清县志》记载的“玉融十二景”之一的“龙江月棹”,描绘了龙江与海口的繁华。由此可见,龙江上旭日风帆、渔舟唱晚,便是玉融古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实际上,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当时福清陆路交通不发达,仅水路运输较为便利。龙江自古为龙高、沿海地区和平潭等外来渔舟、商船的进城航道。当时在福清城区便有水陆渡、河头渡、利桥港等。

利桥港一度是福清货物输入运出的中心枢纽。从利桥经龙江往福清各港口航道有5条,龙江也是福清最为繁忙的海丝航线。彼时,福清茶叶、宋窑、木材等海丝货物,在龙江上游乘舟筏而下,在天宝陂接驳转运至龙江口的海口港,并远渡日本、南洋。

龙江不息,见证着当年福清古海丝出发地的兴旺和繁忙。作为福清人走向海洋、闯荡世界的贸易通道,龙江沿岸海丝遗迹众多,古渡口、古街、古城、古塔相互映衬:有建于唐代的著名水利工程——天宝陂和西涧寺,在入海口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宋代的龙江古桥和元代的弥勒石造像以及以摩崖题刻闻名的瑞岩山,中间则有扼守龙江的龙首桥和福清人的精神航标瑞云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宝陂于2020年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目录。千百年来,天宝陂经受住风雨洪潮考验,发挥了抗旱灌溉的巨大作用,实实在在地造福福清人民,如叶向高《重修天宝陂记》所赞言:“水利悉复,岁不能灾。五洋二十五墩、数万人咸被其泽。”

如今,四通八达的公路和铁路早已代替了昔日的龙江航运,但不息的龙江仍然见证着新时代海上丝路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在龙江流经的河段区域,奇迹般崛起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数以万计的商品通过新丝路,走向世界。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弥勒岩。陈捷阳 摄

大幕渐起 龙江水韵迎新生

水,是文明与生命的血脉。福清市因“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而得名。望着滔滔龙江水,人们会发现这样的现象——龙江之畔是福清城市发展的热土,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地标都与龙江遥相呼应。因水而生,向海图强,福清这座“文献名邦”处处浸润着龙江水脉的澎湃气息。

斗转星移,龙江已从历史走到今天。作为“三福之地”,水系综合治理事关宜居环境、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近年来,福清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不断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让一江清水福泽万民。

上个月,福清市龙江利桥河段上,28支龙舟队在碧绿的水面上劈波斩浪、奋楫争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水上竞逐视觉盛宴,展现了一幅“绿色生态、城市活力、文化生趣、人水共生”的和谐画面。

实际上,举办龙舟赛,绕不开的是水。龙舟比赛对水域要求极高——需在静水水域、赛道不能有水草和其他障碍物、水下不能有暗流……对赛道的高规格要求,是对一座城市治水能力的考量,也是对其绿色发展理念的检测。

自2006年福清市启动龙江综合治理工程以来,先后推进龙江综合治理工作、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福清市一任接着一任干,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持续推动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让龙江水韵迎来新生。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龙舟队在龙江劈波斩浪、奋楫争先。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同时,福清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不断增强治水兴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十大工程”“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和打造“美丽海湾”等行动,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水环境。

福清还发挥山水优势,围绕“一江四溪”开展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通过挖掘城市生态空间、海丝文化、龙江文化等内涵,建成天宝陂公园、龙江水文化公园、市民休闲公园、儿童公园、湿地公园等19座公园,串联起天宝陂、利桥等海丝遗迹,实现了还江于民、还景于民、还岸于民。

今年,福清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在龙江两岸公园的休闲空间,因地制宜植入多元化的公共配套,围绕公共空间、商业服务、休憩休闲等,开展遮阳伞外摆经济、温泉体验服务等试点,将龙江打造成绝美福建“塞纳河”。

如今,龙江上游挑起石竹山景区和高铁文旅小镇,中下游挑起冉冉升起的东部新城,沿江而下,中印尼“两国双园”正在崛起,正绘出福清城市发展“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愿景蓝图。(记者 雷岩平 邱泉盛 王光慧/文 林双伟/摄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福清:龙江滔滔 海丝弄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