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南新闻
漳州厦门客运专线昨全面罢运 司机称营运困难多
2007-03-30 22:47:27  来源:台海网  【字号

  台海网3月30日讯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在漳州长途汽车站买了漳厦专线车票的许多乘客,等了许久都没听到上车的通知。一问才知道,几十部漳厦专线汽车居然都不开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昨日八九十部漳厦专线全部停运,司机们称为“罢工”。“罢工”的原因,除了与长运集团的矛盾外,运营出现困难才是真正的原因。甚至有司机预料,漳厦专线将走入历史。

  [现场]

  司机聚在一起乘凉

  昨日上午10点左右,从厦门开回漳州长途汽车站的漳厦专线车就再没有开出去。司机和售票员三五成群地聚集在阴凉的地方闲聊。他们称,停车是接到老板的通知,因为每部车开出去都是亏本,而且这两天他们沿路捡客,一直被运管抓,一抓就罚款很重,大家都受不了。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赶到现场,车站已经没有等待的乘客了。汽车站副站长说,乘客们被闽南快运、漳同专线、公交车分流了。有的乘客还多花1倍多的钱,到车站右面的小路上,与别人拼出租车和私家车去厦门。

  [原因]

  营运困难费用没少

  关于停运原因,司机和漳厦线的股东们告诉记者,首先是几个月前厦门对漳厦专线线路进行调整,不让走厦门大桥了,而专线的客源最多的就是灌口、杏林、集美、马垅、殿前、SM一线。一调整,专线就没法赚钱了。而且最近,交通部门对私家车营运打击不力,导致私家车非法营运猖狂,对漳厦线的冲击非常大。

  此外,长运集团最近的做法,对专线的营运可说是雪上加霜。首先是长运代收的“税收”,国家规定是100多元,可长运收了300多元。其次是保险问题,按规定是乘客自愿购买,可是长运却从专线的12元的票价里面,扣了1元出来当做乘客保险。事实上专线的每个座位都买了25元保险,赔偿是不封顶的。第三,商业城车站被取消掉后,客流量仍然非常大,漳厦专线到那里停靠的话,会被交通部门罚款。第四,原来跟长运拿正规车票1本3.5元,可现在长运要收50多元。按规定本来就应该给每部车配额9000元车票的。第五,车辆原来就有年检的,可是长运要求季检,又要求45天检,检测一次就要200多元。

  [回应]

  “长运”称指责无道理

  长运集团办公室曾主任介绍,漳厦专线司机和股东们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专线面临营运困境和停运的情况,与长运集团没有因果关系。双方在合作挂靠之前,就签订了平等的合同,现在专线责怪的内容,都是双方合同规定了的,长运不过是严格执行合同约定而已。至于检测增加,一些收费增加,都是有关部门的法律法规规定清楚的,不能责怪长运。

  曾主任强调,真正造成漳厦线困境的,首先是厦门对专线路线的调整,其次是漳州大量非法营运车辆抢夺客源造成的冲击。

  [解决]

  车主答应恢复营运

  获悉停运的消息后,漳州市运管局局长苏世平在昨日下午召集各方召开协调会,协调会上股东们答应在今天恢复运营。苏世平说,专线的困境主要是厦门调整路线和黑车的冲击。至于长运收取的费用中,确实有些是不该收取的。作为运管部门,有权进行裁决的就裁决,无权干涉的,就没办法。

  昨日协调的结果是,双方去申请将商品城车站作为临时停靠点。或者专线安排两部车,专门到商品城车站收客,再送到车站上车。或者把商品城边的公交站扩大,作为即停即走的点。

  将无生存空间?

  根据司机们的预计,现在每天往返厦漳的乘客,有4万人次左右。但漳厦专线现在不能走厦门大桥了,客源损失巨大。更严重的是,如今厦门共几十部的53路、803路、450路公交车,都与漳厦专线过去和现在的线路有一半重复。漳州新开出的漳州-同安专线车,线路基本上与漳厦线重复。此外还有闽南快运、23路公交车、私家车非法营运等,无不在抢夺漳厦专线的客源。一位司机说,照这样下去,专线就没有生存空间了,就只有等死了。

  漳州市运管局局长苏世平十分反对专线停运的做法,他不认为漳厦专线没有生存空间了。但如果采用停运的做法,把客源拱手相让,无异于自杀。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