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福建肿瘤年报出炉“癌王”仍是肺癌

2024-04-17 08:14: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建肿瘤年报出炉“癌王”仍是肺癌

本周是肿瘤防治宣传周,这些防癌知识你要了解一下

“每个人都要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形成健康习惯,做身心健康卫士。”如何预防肿瘤,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刘景丰如是说。

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16日,福建省肿瘤医院开展专家大型义诊活动,并发布《2023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

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癌王”依然是它

《年报》由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是对福建省9个市28个肿瘤登记处的2020年肿瘤登记数据进行合并分析的结果,覆盖全省1565.83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数的40.02%。

《年报》显示,福建省2020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估计为125021例(男性68260例,女性56761例),发病率为319.48/10万。恶性肿瘤发病(男女合计)第1位是肺癌,其次是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肝癌等。

从恶性肿瘤死亡情况看,福建省2020年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估计为64901例(男性43617例,女性21284例),死亡率为163.31/10万。其中,死亡顺位第一位同样是肺癌,其次是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等。

《年报》还显示,城市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53.17/10万,农村地区发病率为297.65/10万。城市地区男性和女性发病率均高于农村地区。

由《年报》可见,恶性肿瘤在福建省依然是“重男轻女”,且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疾病仍是福建需要重点防控的肿瘤。

女性甲癌发病率最高

肺癌乳腺癌更应关注

《年报》主编、省肿瘤医院院长、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陈传本介绍,从《年报》来看,福建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依然居高不下。但肿瘤不是绝症,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高危人群应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定期做防癌筛查。

他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建省一组持续观察10年的“恶性肿瘤的5年生存率”数据中,可以看到,“5年生存率”正逐年提高。

记者发现,在《2022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2023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中,甲状腺癌发病率稳居女性发病率第一位,而在《2021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中,甲状腺癌发病率还位于第二位。

陈传本介绍,女性甲状腺癌(简称“甲癌”)发病率上升,与如今超声等检查设备越来越精细、筛查普及等不无关系。他认为,甲状腺癌虽然发病率高了,但死亡率很低,因此在女性的发病率榜单中更应关注肺癌、乳腺癌等。特别是肺癌,无论是发病率(男女合计)还是死亡率都是第一位。在女性发病率榜单中,肺癌更是超过了乳腺癌。

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辉也表示,甲状腺癌是一个相对“善良”的恶性肿瘤,也就是恶性程度较低。16日上午义诊中,就有年轻女性因体检查出4a类甲状腺结节十分忧虑,他查看报告发现,结节才0.2厘米,原则上可考虑先观察,连穿刺都不必做。“我从医多年的总结是,80%甲状腺癌可治愈,20%比较难治愈,但经过规范治疗依然有好的效果。”他建议,要定期检查甲状腺,如果查出结节“不要太紧张,也不要不当一回事”,一定要找专业人士评估,看看是观察还是干预。(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露)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