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闽韵风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70年回顾经典剧目展演启动

2024-02-05 21:09: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周昊/文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2月5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惠民演出暨“闽韵风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70年回顾经典剧目展演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启动。

闽剧又称福州戏,广泛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地区,并传播至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各国,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福建最大,也是流布区域最广的剧种。2006年,闽剧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介绍,“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惠民演出是贯彻落实文旅部“欢欢喜喜过大年”“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春节主题文旅活动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福建省“文旅联万家·福气通八闽”主题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惠民演出暨“闽韵风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70年回顾经典剧目展演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七十年发展历史脉络为依托,以剧院七十年来的杰出作品为看点,集中展现了剧院成立七十年来扎根人民、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展示了剧院成立七十年取得的卓越成就和院团风采。

展演分为《序“一曲凌霄”》,和《新生扬“闽”》《创新崛起》《感恩奋进》三个篇章,以及尾声《砥砺初心》,共15个节目。《钗头凤》《荔枝换绛桃》《炼印》《夫人城》《梅玉配》《贬官记》《生命》《王莲莲拜香》《双蝶扇》等闽剧经典剧目选段及戏歌《砥砺初心再启航》等悉数亮相,通过老中青三代演员的精彩演绎,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导下,闽剧艺术焕发青春的峥嵘岁月。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表示,剧院扎实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在农历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推出“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系列惠民演出16场。继“闽韵风华”经典剧目展演后,剧院将自大年初三起,在福州市区及长乐、福清、罗源、福安等地,由文华表演奖、梅花奖演员领衔深入基层,演出闽剧《贬官记》《梅玉配》《大破天门阵》《五女拜寿》《荆钗记》等剧(节)目,用丰富的闽剧大餐与老百姓共度新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