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福建大中小学师生同上新年首堂思政课

2024-01-03 11:47:39来源:福建日报

2日,龙岩一中锦山学校的学生一起上“百年天演 鉴知未来”主题思政课。(省教育厅供图)

“回望严复所处的时代,贫弱的中国需奋起自强,以对抗世界格局的‘天演’;立足当代,我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促人类文明进步。”2日晚,福州三中高一(12)班学生曾睿颖在上完思政课之后,激动地写下这句感言。

当天,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百年天演 鉴知未来”为题,联合组织全省大中小学百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并从即日起,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媒体平台进行授课。

课程在全省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师生们表示,本次思政课系统地梳理了严复先生的思想体系,并通过专家和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大家对严复思想精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代青年应以严复先生为榜样,积极学习和弘扬侯官文化中爱国、包容、奋斗等精神内涵,成为刻苦钻研、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课程以“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为主线,带领师生走近“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中国近代杰出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严复先生。课程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阳哲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宪明,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福建省严复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岗峰等省内外专家,结合郎官巷严复故居、阳岐严复故里、中国船政文化城、严复与北洋水师学堂纪念馆等相关实景、场馆,生动阐述严复先生的生平故事和思想精髓,教育引导全省学生进一步厚植爱国热情、培育科学精神、增强历史担当,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好少年。

课程还邀请了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进行点评。秦宣教授表示,这是一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创新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有益探索,充分用好“大师资”“大课堂”“大平台”,实现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立体贯通,打破了地域、学校、学段界限,将大、中、小不同学段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融会贯通、一体设计,为全国大中小学生学习了解严复思想提供了一堂高质量的课程资源。

近年来,福建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着力讲好习近平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福建故事,打造“行见八闽”研学实践圈,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倍加珍惜时光、勤奋好学,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