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屏山时评|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大兴调查研究系列谈之一

2023-06-05 10:36:30来源:福建日报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我们要坚持调研开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于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当我们在深入实际中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我们在大兴调查研究中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党的创新理论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愈发能感受到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领袖的魅力,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才能真切感悟到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通过调查研究,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实现用科学理论之“矢”去射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之“的”,真正把学习落实到铸牢理想信念上,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新福建宏伟蓝图,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只有坚持融会贯通,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深度融合起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反复领悟、深入理解,才能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重要意义、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只有坚持学用结合,把调查研究与理论运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进展,才能深刻体会我们党如何运用创新理论创造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而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感悟,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黄琳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