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教育部公布典型案例!福州1所学校上榜

2023-05-31 11:07:49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暨启动第五批乡村温馨校园推荐工作的通知》,我省的南安市前锋小学、闽清县坂东镇湖东中心小学、永安上吉山小学等3所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我省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学校展示

南安市前锋小学

教育部公布典型案例!福州1所学校上榜

南安市前锋小学坚持“书香启智,和雅润心”的办学理念,倾力建设一所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的温馨学校。学校打造时代楷模廊、悦读润心廊、传统节日廊“三廊文化”,让每一面墙都“活”起来;创设图书漂流区、快乐阅读吧、班级图书角,学校5769册图书都“动”起来。学校积极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打造本土化名师,多位教师成长为县级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等。学校的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近三年本村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均留在本校就读。学校全面开展“2+N”课后服务模式,学生参与率占比达98.1%,家长满意度100%。

闽清县坂东镇湖东中心小学

教育部公布典型案例!福州1所学校上榜

闽清县坂东镇湖东中心小学创建于1927年,学校教学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优美,是一所历史悠久并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农村完全小学。学校坚持“养习惯之根 正做人之本”的教育理念,着力探索在“双减”背景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因与宏伟精美的古建筑群宏琳厝毗邻而居,学校将古厝文化融入校园。以书为媒,把古厝“勤俭向学”的文化底蕴传递给学生;以古厝“红色精神”为依托,在学生心中根植爱国爱家情怀;以古厝“文化传承”为平台,举办多彩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永安上吉山小学

教育部公布典型案例!福州1所学校上榜

永安市上吉山小学坐落在具有浓厚抗战文化底蕴的抗战历史名村—吉山。学校以“知历史、会感恩、求真善”为校风,以“厚德、博学、求真”为校训,着力培养“勤合作、善静思、强体魄”的阳光学子。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开发校本课程资源,开设抗战文化、足球、种植、小小解说员等校本课程。以阅读、学习、运动、劳动、礼仪5个好习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开拓教学楼后院面积约1000平方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推出劳动教育 “123” 套餐,即养护1棵树、学种2类花、负责3畦地,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积极性和创新性。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