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一季度福建省制造业贷款增速创近十年新高

2023-05-29 07:36: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今年福建省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抢抓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延期窗口,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领域和产业的信贷投放。一季度,福建省制造业贷款增速创近十年新高。

“我们已经发放首批中小微企业‘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助力提振市场信心、巩固经济向好势头。”28日,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月初,福建省设立中小微企业“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首期规模100亿元,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开拓市场,省财政安排贴息资金1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1%贴息,为制造业、科技、外贸、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行业(领域),以及首贷户和无抵质押贷款户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

“今年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需要更多资金扩大生产,一季度贷款增速创近十年新高。”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从贷款投向行业看,到3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0.3%,比去年同期高6.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7.2%,一季度增加502.17亿元,同比多增222.11亿元。

据介绍,今年福建省抢抓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延期窗口,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领域和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创设“科技贷”“技改贷”“制造业融资支持专项贷款”等多项极具本地特色的政策性信贷产品,加大对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信贷支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为了让金融“活水”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引导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按政策要求,扣除1%的财政贴息,中小微企业申请“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一年期贷款实际利率一般不超过3.15%,这低于市场利率。今年一季度,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7%,同比下降43个基点。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6%,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2%。

“贷款利率下行,源于在榕金融机构推进利率市场化,自主下调存款挂牌利率,金融机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约为2.29%。”福州金融机构负责人分析说,下一步,在榕银行将继续推动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参考市场利率调整存款利率水平,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