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升级”自由贸易试验 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

2023-02-03 15:07: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3日电 (记者 龙敏)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7年后,福建全面“升级”自贸试验任务,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从3日发布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可见,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仍是重点。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运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了一批独具福建特色、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后,福建随之出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国家战略在福建落地实施。

福建将积极争取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争取在空间范围和功能政策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实现发展空间扩围,政策、环境提质,成果、产业增效。推动自贸片区与拟扩新片区之间融合发展,在更大空间范围共享政策、要素及资源,有效破解自贸试验区建设面临的片区(区块)碎片化、资源分散化、产业规模小、管理协调难等问题,为扩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闽台农业、精密机械、集成电路、石化、金融、文教、医卫等产业合作。优化对台货运航线,鼓励台湾海运、空运物流公司在区内设立机构,发展闽台海空联运。打造两岸电商物流基地,建设数字贸易产业园。支持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开展线上销售监管创新试点。

该负责人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将率先探索两岸中小企业标准采认采信。拓展福建省(平潭)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探索构建“一地采认、全省通用”机制。整合提升两岸青创基地、研学基地、交流基地等,吸引更多台胞来闽学习、工作、生活。

福建自贸试验区还将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引领区,共建金砖创新基地。根据规划,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强化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丝路海运”标准体系和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厦门自贸片区与金砖创新基地联络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协调,促进人才培养,加强维修检测服务、技术服务、离岸服务外包等国际合作,吸引更多新工业革命领域产业集聚,将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持与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开展航空维修国际产能合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