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华锦先:谱写乡村振兴“共富曲”

2022-10-03 10:01:40来源:福建日报

感言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光荣!我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尽心尽力服务村民,坚持不懈奋斗、推进富强美丽乡村建设,为闽西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简介 华锦先,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199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一懂两爱’好书记”等荣誉称号。

9月23日,记者见到华锦先时,他正在村里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察看药材的长势。“村里要发展,不能光吃老本,一定要有自己的优势。”华锦先说,去年以来,他就着手建设中草药研学基地。基地计划用地30余亩,计划种植各类中草药材400余种,目前已种植11亩,120余种。每种草药边上设置了介绍牌。基地建成后,可面向中小学生及成人开展提供中药材识认、药性功效指导等培训。

华锦先是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二十大党代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26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省定贫困村培斜从无产业、无人才、无技术的困境中走出了一条以“竹茶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三大特色产业为中心的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从村民人均年收入1000元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000元,发展到2021年的人均年收入3.0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全村社会总产值近3.8亿元,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1993年,华锦先从一张凉席起家,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带领村民创办了42家竹凉席厂;2003年,他带领培斜村发展竹茶产业,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1500余亩,拥有茶叶加工厂4家、竹制品加工厂28家;2013年,他将目光瞄准电商领域,打造“培斜淘宝村”。而后,他又创新公司化运作模式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开发九溪庐景区、橡皮艇漂流、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进一步形成。

今年,华锦先带头制订《新罗区培斜村高质量发展推进“红土共富”行动方案》,结合乡村旅游,逐步打造中医药膳一条街、中草药种植园等。

为了切实推进“红土共富”,华锦先时常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考察团队,介绍致富经验。同时,作为讲师,他还为古田干部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的学员讲授致富经验。

“代表就是要为人民,实实在在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就是我始终践行的使命和宗旨。”华锦先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发展,这位培斜村带头人的心里早已绘就了蓝图:推进竹茶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三产融合”发展体系更加完备;对村内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实现景区整体规范化运营,深入打造生态游、体验游、康养游等旅游线路;谋划民宿规模村建设,积极推进全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知名景区。

道路两旁的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的新居、来来往往的游人……培斜村里一片繁荣景象。而华锦先,依然坚守基层一线,默默地践行着党代表为民服务的承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逐梦前行。(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