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整治“螃蟹过度捆绑”等不规范称重行为

2022-09-23 11:37:01来源:新福建

一年最美是秋分,正是菊黄蟹肥时。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但“螃蟹绑大草”的现象遭到了不少市民吐槽。为遏制不规范称重行为和持续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螃蟹过度捆绑,水产品短斤少两、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2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各立案2起违法案件。

厦门整治“螃蟹过度捆绑”等不规范称重行为

20日,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灌口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灌口农贸市场水产摊位。执法人员发现螃蟹身上的捆扎绳比较粗。经过现场多次称量,螃蟹捆扎绳最高达到了17.72%。

17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鼓岩社区一水产店内,对店内螃蟹进行现场称重,6只青脚蟹连绳重4.2斤,去绳净重3.65斤,绳子重量占螃蟹自重的15%;10只青蟹连绳重5.4斤,去绳净重4.15斤,绳子重量占螃蟹自重的30%。

执法人员现场监督经营者自行销毁过重捆扎绳,并对上述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进行立案查处。

“螃蟹绑大绳”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且破坏了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整治全市销售水产品称重专项工作中违法行为查处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水产品的捆扎绳重量不得超过水产品自重的5%;“已售的产品货值在2万元以下或已售和未售的产品总货值在5万元以下,可处以该批产品货值3.8倍以上4.2倍以下的罚款……”对销售过度捆绑螃蟹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遭遇“螃蟹绑大草”行为,既要坚决说“不”,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张雪妮 曾真 陈燕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