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2022-09-23 22:52:38来源:福建高速集团

十一将至,欢度国庆,7天长假您打算怎么过呢?

是否想要出行,却不知如何避堵?

快来收下这份精心准备的出行攻略,伴您国庆假期顺畅出行!

免费通行时间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2022年国庆假期7天,我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免费通行时间判定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温馨提示

1.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2.临近免费结束时间前,请提前在就近收费站出高速,再重新入高速,可最大程度享受免费政策。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特别提醒 

建议通行高速,遵循“同一类型车道进出”原则,高速入口走ETC车道,出口也应走ETC车道;高速入口走免费专用通道,出口也应走免费专用通道。

路网运行情况研判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结合近年国庆及今年端午、中秋假期全省高速交通流量变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预测今年国庆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总体出行需求较为旺盛,可能呈现“集中流出、分散回流”态势,高峰流量预计集中在国庆假期前三天,7天假期全省高速出入口(含省际)日均流量可达近385万辆次,较2019年国庆增长10%左右;车辆仍基本在省域内流动,出行群体以中短途探亲和自驾游为主。

出行高峰时段预测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出程高峰 

假期前一天及初期(9月30日至10月3日)车流主要从福州、厦门、泉州等大中城市流出。假期前一天(9月30日)预计15时起大中城市周边收费站入口及部分路段将出现车多缓行,18-20时达到高峰;10月1日9-12时预计迎来出程高峰,10月2日-3日9-11时出行仍较为集中,届时部分路段及景区周边收费站出入口可能出现车流密集。

返程高峰 

假期后期(10月6日至7日)车流主要向福州、厦门等大中城市回流,预计15-20时大中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口及部分路段车流较为密集。建议提前规划线路,错时错峰出行。

车流密集区域预测

流量较大路段(7个)

根据历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流量走势和大数据分析,预计流量主要集中在G3京台高速福州段半山隧道至牛岩山隧道,G15沈海高速泉州段水头互通至苏厝隧道、厦门段海沧枢纽、漳州段鼓志山隧道,G1523甬莞高速泉州段内瑶隧道至东坂洋隧道,G72泉南高速泉州段张坑枢纽至观音山隧道,G76厦蓉高速漳州段天成山隧道等。

流量较大收费站(7个)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预计集中在主要城市及景区附近收费站,如福州地区福州南、祥谦收费站;泉州地区池店、晋江收费站;厦门地区厦门、翔安、杏林收费站等。

车流密集服务区(10个)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预计主要集中在京台高速福州至宁德区域、沈海高速福州至漳州区域及热门景区附近服务区,如福州地区关东、洋里、大往、透堡服务区;泉州地区驿坂、达埔、戴云山、朴里服务区;漳州地区白水服务区;宁德地区五华山服务区。

施工管制路段

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原则上不进行涉及占用行车道的养护施工作业,但个别正在进行且无法恢复的施工管制路段有2处,请途经车辆按情报板提示信息进行绕行:

1. G1517莆炎高速莆田段K22处(三江口枢纽)。

2. G15沈海高速漳州段K2338—K2344处(漳州枢纽至龙海互通)。

省内天气情况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国庆假期全省将以阴雨和多云天气为主,或有分散性阵雨,早晚温差较大,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雨天行车,不要随意变道超车,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

省内热门景区

涉及国庆出行!福建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国庆假期,临近热门景区的收费站车流量较平日将明显增长,如厦门地区厦门、杏林,福州地区福州南、京台长乐(平潭),南平地区武夷山、九曲,漳州地区东山、赵家堡等收费站容易出现短时车流高峰、潮汐车流集中等情况,同时旅游线路涉及的沈海高速海沧枢纽、泉南高速张坑枢纽、京台高速排头枢纽等路段也存在类似情况。建议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如遇车多缓行,可选择提前下高速绕行,高速君收集了省内各地市热门旅游景点周边临近的收费站,有需要的朋友们快快收藏起来!

温馨提示

1.疫情防控莫放松。国庆出行,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备好健康码行程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积极配合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ETC网点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内部分景区需持72小时核酸证明方可进入,建议提前检测,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2.提前关注路况信息。关注“福建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福建高速集团”订阅号、视频号以及“福建高速公路”官方抖音号等信息发布渠道,提前了解最新路况,避开流量较大路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时错峰出行;同时提醒大家,我省青云山、大往、洛阳江等部分服务区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将启用临时性经营服务设施,可能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3.注意高速行车事项。我省大部分收费站ETC车道和免征专用车道设置在出入口靠左侧处,建议广大车友们出入高速时货车尽量靠右行驶,小车靠左行驶,进一步提高出行体验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