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开学季,向这些不合格文具说NO!

2022-09-08 15:53:50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又是一年开学季,小朋友们常用的学生用品也上新啦!盲盒文具神秘新奇,语文簿、数学簿、英语簿白白净净……但是,这些文具真的安全么?学生文具质量关系到儿童的身心健康,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文具会直接对学生身体产生危害,那么在选购和使用时,如何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一起来看看吧!

近期,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各类批发市场、校园周边店铺的学生文具质量开展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13家销售企业35批次产品,其中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4%。其中笔盒材质增塑剂不合格、学生作业簿白度、荧光亮度不合格,容易引发近视影响视力发育。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所在地市场监管局对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依法予以处理。

本次抽查依据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标准的要求,对学生文具的可迁移元素的限量、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限量、笔套安全、氯代烃、游离甲醛、丙烯酰胺、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边缘尖端、D65亮度、D65荧光亮度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发现不合格项目为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限量、D65亮度、D65荧光亮度。

学生文具产品小常识

建议在选购学生文具时,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文具店。不要购买“三无”产品,选购前查看产品是否带有完整标签信息,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企业及地址、产品相关的警示说明等。 

新版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标准已经实施,注意选购明示满足新标准要求的产品,保障安全、预防近视。

选购簿册时,避免选购颜色过于洁白的簿册,纸张过白可能刺激、损伤学生眼睛,影响视力。建议选购白度适中、色调柔和的学生簿册。

选购笔类产品时,尽量选购笔套端部有较大通气孔的产品,防止笔套被儿童误吞或吸入时,仍有足够的空隙保持一定的呼吸,避免发生窒息危险。

选购涂改制品、胶黏剂、橡皮擦等产品时,应避免选购具有刺激性气味或浓烈异香的产品。部分香味文具可能含有不同程度的甲醛、苯等有毒化学物质,儿童长期使用会影响健康。

购买前检查产品的外观,具有可触及边缘、边角、分模线的产品,应注意是否存在锐利毛边、尖端或溢边,以免伤害孩子。

盲盒文具、趣味文具选购要细心,注意非使用功能的部件是否安全,不要因为玩耍影响学习。

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在使用文具后要勤洗手,不“咬笔”,不玩有锐利尖端、边缘的文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