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教育厅发布最新通知!事关开学!

2022-08-18 17:31:25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福建省教育厅、卫健委部署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近期又出现了BA.4、BA.5等新变异株。日前,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学。

统一思想认识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认清新形势,充分认识第九版防控方案措施的调整是对防控工作的优化,不是放松防控,而是要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加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级卫健、教育等部门及学校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强化疫情防控部署、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地教育部门各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科学制定开学方案

各地各校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综合考虑当前疫情形势、防控政策要求和本地本校实际,加强综合研判,科学制定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采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形式,“一校一策”制订细化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师生返校。学校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开展线上教学,由属地视疫情形势研究确定恢复线下教学时间。各地各校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完善教学工作预案,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与开学安排,并将相关防控要求和返校安排及时逐一通知每一位师生员工。

加强师生员工返校管理

各级各类学校要提前摸排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开学前连续7天的健康状况、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或其他异常情况,周密安排师生员工有序返校。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开学前提前7天回到学校所在地。高校师生员工返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境外、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或其他特殊情况师生员工要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返校前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低风险区返校的师生员工返校后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引导师生员工返校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尽可能佩戴N95口罩。入校门要测量体温,核验身份、健康码和行程卡。所有师生员工返校后3天内由所在学校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其中高校安排“三天两检”。开学后两周内不举办校内聚集性活动。

做好开学前应急演练

各地各校要动态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两案九制”各项措施,完善教育、卫健、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健全防范和处理机制。各地各校开学前要对学校党政干部、防控骨干、教职员工进行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专题培训,要针对性地开展疫情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应急预案各环节能快速响应,应急措施到位。各地各校要将学校应急处置纳入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安排充足的应急隔离场所、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等。开学前各学校要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各校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毫不放松扎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科学精准落实落细开学后各项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各地要组织对辖区内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适时抽检,及早发现疫情苗头。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一人一档”动态更新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加强校门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做好冷链食品包装、国内国际邮件预防性消毒。落实教室、食堂、宿舍和图书馆、实验室、快递点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完善防疫设施,坚持错峰就餐。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强化疫情应急处置

各地各校要及时关注所在地和全国其他地区疫情形势变化,一旦所在地区发生本土疫情或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立即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以最快速度落实隔离、转运、流调、封控、治疗、健康监测、信息发布、线上教学、舆情监测、人文关怀、服务保障等各项处置措施。

加强秋季开学督导检查

省教育厅将根据各地各校开学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开学督导检查工作,重点督导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等情况。各地各校要加强秋季开学自查自纠,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