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暑期研学:火起来更要活起来

2022-08-15 10:07:14来源:福建日报

暑期研学:火起来更要活起来孩子们在徒步中。

暑期研学:火起来更要活起来孩子们在三坊七巷研学。

暑期研学:火起来更要活起来孩子们在“蜜蜂研究所”课堂上探究。

暑假进入第二个月,我省各地迎来出游高峰。

有别于传统的观光度假,“双减”政策出台后的首个暑假,学生的文体活动明显增多,家长们愈发青睐“探究式学习”的研学。从三星堆文物观赏到溯溪亲水徒步,从半天的“小小植物学家”到5天4夜的野外探访昆虫营,从亲子营到独立营……研学旅行无论是主题设计、产品形态还是消费者参与度,都呈现一种蓬勃之势,为孩子们的暑假增添乐趣。

“花式研学”成亲子游刚需之选

“青铜人为什么戴着金面具?”“这些青铜器的纹饰、结构和唐宋时期的器物不同,但它们有没有共同的美?”……11日下午3时许,福建博物院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现场,十多个戴着统一徽章的小学生边听着带队研学老师的讲解,边屏气凝神观察着眼前的青铜面具,不时还往便笺本记上两笔。“好逼真,好有趣!”他们告诉记者,在来该特展之前,他们花了半天时间学习了青铜的起源与铸造工艺,还自己DIY了一个“青铜面具”。

同一时间,在泉州惠安雕艺博物馆,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商记”主题夏令营的孩子们被闽南传统文化深深吸引,他们玩性大发,“穿越”回古代,扮演成海丝商队的商人,推广起石雕匠人的精湛手艺和精美作品。

“打卡”博物馆的研学小队,暑假期间络绎不绝。孩子们除了由一些研学机构组织而来,还有很多是由学校组织的。今年暑假,全省研学基地营地、劳动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许多学校利用地域特色和周边社会资源,积极开展跨学科项目化研学实践活动。比如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研学活动包括航空航海模型操控表演、登船体验、安全知识培训、参观船模手工制作等;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几乎每天都有来做“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主题研学的中小学生。

文旅市场上,面向中小学生的主题研学旅游优质资源增质又增量。多家研学机构推出的独立营、夏令营等多种主题研学产品不仅在刚开假时就满营,其热门研学产品在暑假期间还增开数次。

“我每年暑假都会为孩子挑选研学夏令营。相比几年前,今年的研学产品内容丰富性、形式多样性、参与方式灵活性三大特点特别突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王旖旎说,“一些研学产品的设计思路,甚至能为我们高校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拓思路。”

通过连日走访,记者发现,各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或游学产品的需求量,在今年暑假亲子游中的比例逐年上升,“亲子+教育+旅游”的产品组合更是占据了福州、厦门、泉州等城市周边亲子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随机受访的50位家长当中,认为有必要通过研学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和提升综合素质的比例超过九成。

优质“行走课堂”也需钻研之人

研学有必要,但挑选合适的研学夏令营却不容易。

不少受访家长表示,“双减”政策实施这一年来,家庭对孩子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对于市场上的研学产品质量也有更高期待。但在参加研学时,却常遇到“游而不学”“课程内容同质化严重”的情况。

而将各类研学主题交互分析之后,记者发现自然观赏型、文化康乐型、亲子体验型的研学产品当中“游而不学”的情况居多;体验考察型和励志拓展型课程同质化问题相对严重;地理探险型课程则存在一定程度的收费虚高。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产生前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研学组织没有清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目的,缺乏严谨的教学设计,也没有自己的课程体系,无法做到把课堂搬到户外、搬到具体的社会情境中。二是研学基地太过依赖学校客户、对研学内容创新能力不足,同时缺乏专业人才和专业管理机制。

事实上,优质“行走课堂”的潜心打造者并不在少数。以福州知名本土研学机构番薯乐园和右满舵营地教育为例,前者深耕自然生态教育近8年,其“蜜蜂研究所”自然课程,每次发布都深受孩子欢迎。据该机构负责人大葱老师介绍,该机构团队核心成员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其专业知识背景决定了蜜蜂课的开发模式具有独特性和竞争力,机构还设有专家库,保障课程研发和更新速度及专业知识权威准确。包括目前新开设的昆虫、地质、天文以及多元自然课程在内,机构在每个课程上都精心打磨,以保证科学性以及趣味性,用更有趣的知识抓住孩子们向往自然之心。

后者的“招牌”徒步成长课亦始于8年前。据该机构负责人颜少鹏介绍,该课程历经数年实践和打磨,目前机构开发出的福州地区适合青少年徒步的路线库已更新到152条,良好的学员基数让课程体系得以更加完善,班型除了根据学员年龄和能力分为小龄、初阶、中阶、进阶之外,还在高阶班当中二次细分有先锋工程、岩石、博物、野外生存、四季实验等不同主题。去年,在该机构当年800场总体活动中,徒步项目占比高达70%,活动人次过万。

采访中,多家研学机构负责人坦言,研学机构一直面临着资金压力和专业人才匮乏双重困难。“双减”后,研学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已开始成为教培机构的转型方向之一,亟待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研学市场,专业人才短板将更加凸显。

这个观点也被家长们认可。有过半数的受访家长建议把研学纳入学校日常课后服务体系及假期托管服务体系,丰富学生课程,而研学一旦纳入课后服务体系,专业研学教师的需求量将激增。

2020年,教育部在高校、高职当中增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申报获批。今年9月,这些院校将迎来各自首届新生。毕业后,他们将在旅行社、相关旅行景区(点)、文博场馆、公共文化场馆、研学旅行营地(基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学旅行运营、设计、咨询、营销、方案实施等工作,助力福建文旅产业发展。(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张嘉慧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