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同安:牵住项目“牛鼻子”刷新建设“进度条”

2022-08-15 09:01:50来源:福建日报

起吊设备连续运转,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忙碌作业……连日来,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海辰锂电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热力”不减。

海辰储能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为福建省和厦门市双重点工程,锂电二期规划年产能30GWh,投资规模40亿元,布局8条产线。项目预计9月完成M3厂房封顶,12月完成厂房环境交付,2023年开始陆续投用达产。

今年以来,同安区牵住项目“牛鼻子”,上半年89项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179.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47.7%,增幅位居厦门第一;新开工入库项目及总投资额皆位居厦门第一;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

完善机制,项目建设提速

尾水隧洞混凝土衬砌、下水库溢洪道浇筑、下水库石料场爆破开挖……在位于同安区汀溪镇的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作业有序开展。

该项目是我省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项目,设计年发电量23.45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福建电网调峰问题。

“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已于6月30日下闸蓄水,截至7月底,电站下水库大坝已填筑到顶,引水斜井压力钢管安装完成24节,1号机组蜗壳水压试验完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级师邱伟表示,本年度电站已完成投资超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

目光移至同翔高新城,宁德时代在厦投资建设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厂区的建筑结构皆已封顶,预计12月底实现首条拉线试产。随着重磅新能源项目不断落地,该片区正聚力打造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同安区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的工作要求,建立工期目标跟踪、督促、落实机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上半年,同安区“谋划一批”——策划生成华润啤酒生产基地、海福盛等74个亿元以上项目纳入厦门市重大前期项目储备库,总投资958.4亿元;“开工一批”——蒙泰健康科技产业园等284个项目开工入库入统,总投资794.8亿元,新入库项目数、投资额均列全市各区第一;“竣工投产一批”——统筹推进水电气路通信等市政配套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推动海辰锂电一期、容大科技等142个项目竣工。

靠前服务,审批事项“全馨办”

“旧的仓房只有一层,利用率不高,我们一期工程正在对旧仓房进行拆除重建,让使用面积增加5倍。”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前期策划部徐燕铨告诉记者,他们正推进火炬同集园K4地块的增资扩产项目,以缓解不断增长的厂房租赁需求。

谈到办理增资扩产过程,徐燕铨竖起大拇指说,同安区新出台的《同安区企业既有工业用地增资扩产提容增效办理规程》进一步优化、明确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可操作性更强了。“政策一出台,区里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们解析,帮助我们顺利推进项目。”徐燕铨说。

以服务激发投资活力。同安区通过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审批建设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和资金保障等,不断为项目推进增添动力。

不久前,厦门首个入驻产业园区的行政服务分中心——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馨办”智谷分中心揭牌启用。该中心通过靠前服务,方便园区周边企业及代建单位就近申请办理厦门市范围内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共计273项。

同安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陈礼发介绍,“全馨办”帮代办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区内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了从拿地到开工12天的同安审批新速度,去年,获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肯定,将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上半年,同安区借助“全馨办”帮代办服务模式助力63个产业项目实现开竣工。

腾挪空间,为项目落地护航

近来,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C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如火如荼开展——13日,C项目移交住宅房屋26栋;项目已累计移交922栋,累计移交面积超33万平方米。

同安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辉艺介绍,指挥部计划在2个月内完成C项目1510亩用地的征迁交地,今年还将重点保障轨道6号线工程、汀溪西路工程等项目建设。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的同安区,目前正全力推动征拆,腾挪空间,做好土地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提速保驾护航。

不久前完成供地的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B项目仅用50天时间就实现490余栋住宅和30宗非住宅双双100%签约,百日不到就实现2100余亩土地征收和住宅100%拆除,创造了厦门一次性征地面积最大、一次性征收房屋面积最大、一次性搬迁企业最多的三项纪录。

这是同安举全区之力,抽调精兵强将,强化一线指挥,将临时党委建到各重点项目一线,狠抓督查督办的结果。上半年,同安区房屋征收量、交地量居厦门第一,省市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完成情况综合考评取得厦门第一。

“哨子吹起,攻下难关,就能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时间。”陈辉艺说。(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杨心亮 黄静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