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宁德:服务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

2022-08-12 09:44:04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服务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中铜东南铜业熔炼吹炼生产车间 张文奎 吴芊颍 摄

宁德:服务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福安青美10万吨三元前驱体生产车间 张文奎 陈雅芳 摄

宁德:服务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上汽集团“全球车”EH32项目首批可销售车在上汽宁德基地举行下线报交仪式。张文奎 摄

宁德:服务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宁德时代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一角 杨慈监 摄

宁德:服务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崛起的宁德新能源小镇 李民雄 摄

“4个小时以内就完成了我们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社保及医保的参保单位和人员登记、公积金办理、银行开户预约等各个环节的业务办理,真是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日前,在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成功办理开办企业相关业务的张小青说,便利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营商服务让她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宁德市把打响“宁德服务”作为牵引全局的“一号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办事速度最快、办事流程最简、一趟不用跑”的标准,对服务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数字化再造,对标借鉴先进,加强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快打造“宁德速度”“宁德温度”的升级版,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

服务有力度,发展有速度。上半年,宁德市GDP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省第一。“‘宁德服务’为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提供了有力的发展环境支撑。”宁德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营商环境更称心

“防疫新常态下,物流这块有没有什么难题?”“这几天需要协调解决哪些事项?”近日,由宁德市直各部门抽调下沉上汽宁德基地服务专班与基地相关负责人开碰头会,就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交流。

“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上门为我们排忧解难,助力我们发展,非常感谢!”上汽宁德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不断完善主导产业专班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里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成立四大主导产业工作专班,调集110名市、县两级干部加强专班力量,由宁德市领导带队入驻龙头企业,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

称心的服务,带来丰厚的回报。今年上半年,宁德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

对于中小企业,宁德市同样不遗余力进行贴心服务。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冲击影响。为此,宁德市加大惠企纾困政策力度,实招频出。发挥政企直通车、惠企政策窗口、办税大厅等平台作用,通过“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等方式,确保政策信息和纾困资金精准直达,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便民服务更暖心

8月11日,恰逢宁德市“局长服务日”,来自宁德市商务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的各个局长出现在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各自的服务窗口现场办公,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文件精神,了解行政审批服务业务,熟悉掌握办理流程,对窗口受理的事项进行现场审核、审批。

今年初,宁德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大厅“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明确每月1日、11日、21日为“局长服务日”,进驻部门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1个工作日到窗口现场办公,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这项工作已成为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的一大推手。”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办公,获取市民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并通过流程再造,优化创新服务机制,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宁德”,打响“宁德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如何让群众更便利?宁德大力推进省网上办事大厅宁德分厅对接省、市数据汇聚平台,建立全市一体政务服务平台。如今,市民不仅能在线上办理生活业务,当地企业也能直接通过工程审批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线上办理。

目前,宁德全市网上可办率达99%,全程网办率达88%。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布设“e政务”自助一体机139台,入驻事项93个,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宁德市还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全省首个“事难办”协调窗口,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畅通企业、群众诉求通道,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复杂事、困难事、难办事。

宜居宜业更舒心

东侨工业园区这座产业新城,短短几年崛地而起,熠熠生辉。赤鉴湖畔,万家灯火、欣欣向荣。由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转型,产城深度融合在不断提速,东侨正变得宜业又宜居。

“这几年房地产项目纷纷入驻,医院、学校、商业中心、公园、体育场等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感到很开心。”宁德时代公司员工张建表示,上班在园区,安家有房子,上学有学校,休闲有公园,锻炼有体育馆,未来生病有医院就近就医,漫步在赤鉴湖公园,绿荫环湖,波光粼粼,他感到很惬意。

良好的建设模式和用心、一流的服务,为东侨乃至宁德留住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他们在这里扎根打拼,为后续发展积聚能量。

“宁德不但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宁德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这些年,宁德市不断推进园林城市建设,推动老城区市政、环卫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城区智慧化城市布局不断优化,同时,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为市民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兴滨海智慧新城。

近十年来,宁德新增学位16.57万个,基本满足学生“上得了学、上得好学”的需求;新增医疗床位8297张,基本满足群众就地就近就医的需要;市、县乡村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越来越多农村困难群众和留守老人在家门口的“互助孝老食堂”吃上了“暖心饭”……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张文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