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福鼎:幽幽盛夏 怎少得了这池荷花红

2022-08-04 10:40:5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八月盛夏,翠盖佳人临水立,恰逢荷塘一池幽。谁能想到绵延碧绿的茶山深处,竟藏着这抹沁人的荷花红。

沿着平坦开阔的沥青路,驱车来到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连片的荷塘镶嵌于村落内,每当清风徐来,荷叶高低起伏,荷花身姿摇曳,成就了这个夏日的限定美景。

福建福鼎:幽幽盛夏 怎少得了这池荷花红

柏柳村位于福鼎西南部,是福鼎大白茶的原产地和发源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明清时,柏柳村家家户户以茶为生,茶业更是推动形成了商贸繁荣的街市——柏柳街,商贸流通繁荣一时,堪称福鼎的“茶马古道”。因此,柏柳村又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

福建福鼎:幽幽盛夏 怎少得了这池荷花红

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逐步修缮古宅、古民居、古门楼、古井、鱼池、景点等原生态面貌,多方面展示古文化、古建筑特色。同时,根据当地“一溪三桥、活水穿村”特色,贯通水系,进一步彰显灵秀之韵,并修旧如旧,恢复原有石板路,打造“古村品牌”,探索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福建福鼎:幽幽盛夏 怎少得了这池荷花红

以茶为媒,柏柳村又进一步挖掘梅氏族谱记载22景和梅筱溪文化,打造福鼎白茶文化宣传阵地,规划设计白茶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对福鼎白茶发源地的文化宣传展示,努力把柏柳村打造成有文化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茶村。

柏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佳练表示,今后该村将对具有丰富底蕴的茶文化进行保护性开发,并把传统村落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建设有机结合,打造旅游观光茶文化一体产业基地,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真正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