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南安:坚持科技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7-29 10:00:2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连日来,在省重点项目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施工现场,建设者加班加点抢抓进度。据了解,作为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重点规划建设的科创载体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商务办公、展示中心、研发及生产型厂房、孵化器及加速器、生活配套等项目,致力打造未来城、科技城。建成之后预计可容纳50家中小型半导体生产型企业入驻,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像这样的科创载体纷纷落地建设,正是南安市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近年来,该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为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力量。目前,该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26家,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入库企业56家,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含试点)47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8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泉州市第二。

南安深知,推进科技创新离不开政策推动作用。据该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断强化政策引领,为企业减负担激活力,为创新研发明方向强信心。“我市持续抓好相关惠企政策落实,特别是在研发经费增量补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激励引导企业应享尽享快享政策利好。”

为进一步提高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在更高层次释放政策红利。南安市还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通过走访调研、线上培训、专家辅导、开展“局长走百企”活动等方式,为企业“一对一”解读科技型企业申报、创新平台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各类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让企业在政策红利中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多措并举之下,成效不难预期:今年以来,南安市已拨付兑现奖补资金4826.454万元,其中: 2020年度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南安市本级资金1621.60万元、2020年度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南安增量补助资金44.214万元、2021年获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2320万元、2022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结转经费135万元、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创新平台项目补助资金200万元,2022年度省级创新券补助资金294.5万元。

在惠企政策覆盖越来越到位的基础上,引导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也就成为南安市促进技术进步、实现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来,该市已先后组织开展了9次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统计线上线下填报培训会,全市共有1391人(次)重点规上企业人员参加了辅导。2022年至今,该市R&D投入完成填报33.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33%,其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502家,占比达到51.28%,比去年同期增长104.07%。

站在德林智能精加工中心,可以看到偌大厂房内,只有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操控不同加工设备,机械手臂来回摆动,当原料送入数控设备中,伴随着机械设备的轰鸣声,快速加工成型传送到下一道生产环节……

在南安,像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南安市持续强化创新主体建设,力推进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实施,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企业创新力量蓬勃生长,让万众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据介绍,该市积极实施强企培育计划,完善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机制。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重点突破”的思路,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后备库”,选择一批成长性好、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不断壮大各类创新型企业队伍,推进高企申报“后备库”军团持续做大做强。

同时,南安市还将科技项目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切入点,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谋划实施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项目:三安光电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联合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闽发铝业的“长服役期高耐候性铝合金型材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