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鼎启动“福海渔保贷”试点

2022-07-28 09:44:16来源:福建日报

26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福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三方就福鼎市渔业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开展“政策+信贷+保险”服务模式,启动“福海渔保贷”试点。   

福鼎市“福海渔保贷”是海上渔排财产保险的一种创新服务模式,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提供优惠的参保政策,为福鼎市养殖户的海上渔排提供保险保障,福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依据协会开具的保单保障额度为养殖户提供渔排抵押贷款,并为养殖户统一缴交除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以外的保费。该方案预计可为福鼎市694户养殖户的1863口塑胶网箱、2097口深水大网箱提供约6亿元风险保障。

福鼎启动“福海渔保贷”试点

据悉,这是继霞浦县开展海上渔排统保模式后的海上渔排财产保险新模式。2020年宁德地区完成海上养殖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后,为保障养殖渔民的海上养殖设施财产,霞浦县人民政府为辖区内养殖渔民的海上渔排进行统一投保,确保保全保足。

福鼎模式则实现了养殖户、银行、保险和政府的有机结合,扩大了政策性海上渔排财产保险的覆盖面,为更多的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有保险保单兜底降低了贷款风险,养殖户(借款人)获得了银行贷款和风险保障,解决养殖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从而进一步维护了渔区的安定稳定,推动了渔业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省渔业互保协会将在全省积极推广该模式,在沿海重点渔业县深化试点。同时,协会也将进一步开发水产养殖保险新险种,提高水产养殖保险服务能力,满足养殖户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左聪劼)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