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宁德创新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撂荒地变“希望田”

2022-07-19 09:38:58来源:福建日报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宁德山多地少,如何端稳粮食饭碗?

“一抛秧苗,社稷呈祥、政通人和;二抛秧苗,细作精耕、万亩根生;三抛秧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5月18日上午,在当地村民喊秧声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插秧活动正在屏南县启幕。省市领导带头示范,认领田地的党员干部代表、单位企业代表、当地群众、新村民等纷纷卷起裤管,下田插秧,场面热闹、人声鼎沸。曾经的撂荒地被重新种下了丰收的希望。

田管有新意,增收有底气。宁德列出“三张清单”:通过逐村建档,摸清地块清单;因田施策,制定整治清单;强化监管,列出奖惩清单,想方设法激活荒地,“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反响热烈。截至目前,全市已认领耕地15106.66亩,其中撂荒地复垦14836.26亩。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聚焦‘唤醒’沉睡土地资源,通过干部带头、社会参与、农户代耕、共享收成等方式,全市动员‘认领一亩田’,把昔日的撂荒耕地变成目前人人抢着认筹、抢着耕作的‘希望良田’,有效促进了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

田怎么领:创新平台载体

6月28日,福州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与霞浦县盐田畲族乡西胜村党支部举行“我在乡间有亩田”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福州海关在西胜村共认筹认种两年期38亩抛荒田地,种植旱优73号稻谷和紫薯,认种金额达9.5万元。

“我们将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工青妇活动等方式,组织关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西胜村的田间地头参与生产。同时,充分发挥海关职能和科技优势,挖掘乡村农产品出口潜力,为霞浦乡村振兴赋能。”福州海关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王武生说。

为解决“田怎么领”的问题,宁德创新平台载体,发动党员干部自主认购,采取委托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粮大户代耕代种、共享土地收成等方式,推动抛荒地复垦复耕复种。

宁德不少地方还组织各单位工会与挂钩地所在村合作社签订购买协议,预购粮食作物用于工会“节日福利”、食堂采购等使用,解决粮食生产后销路问题。比如,古田县鼓励基层工会按照现行职工集体福利支出限额标准的20%,采购认领农田生产的农作物。

推动社会组织批量订购也是一大亮点。动员在外乡贤、企业商会等社会各界积极认领,引导非公企业与联建村签订涉粮供销合同,建立乡村振兴共建示范田,以订单式农业模式,委托联建村开展粮食生产工作。蕉城区推动以宁德时代新能源党委、新能源公司党委等为代表的多家非公企业与联建村签订涉粮供销合同,有力提高联建村集体经济收入。

田怎么种:强化要素支撑

解决吃饭大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夏至过后,闽东大地一派繁忙景象。在福鼎市店下镇东岐村的水田边,搭载着水稻种子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操作调试下,按照既定路线穿梭于田间有序播种。这是福鼎首次运用无人机飞播水稻。

“我们今年主要推广水稻无人机飞播和精量穴直播,这两项技术的运用,让水稻种植效率有了质的飞跃。”福鼎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张世旭说。

这是宁德全方位推广科技化种植的真实写照。

在强化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宁德全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一方面加强与省农业农村部门、省科研院所等对接联系,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农技专家为种植户进行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组织种植户到粮食主产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创新模式,另一方面市县两级筛选组建21支农技服务队,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技上门”服务,仅今年以来已开展服务313批次,累计为种植户解决技术问题1650多个。

优化社会化服务则为粮食安全注入“强心剂”。宁德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为“认领一亩田”活动提供良田挑选、认领付款、订单查询、售后跟踪、证书领取等一站式服务,有效提高认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如屏南县成立屏南八百投资开发公司,搭建“田主”端平台,为种植主体提供委托种植、品质监管、存储、加工、配送等服务,有效降低种植主体成本;蕉城区成立护粮队、“粮耕保姆站”,提供粮耕一站式服务,全力解决群众春耕遇到的各项难题。

田怎么护:健全保障机制

护好“饭碗田”,稳住“粮袋子”。宁德各地制定出台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奖励、撂荒地复垦补助等政策,加大种粮政策扶持。如,柘荣县出台落实粮食安全生产任务十六条措施、霞浦县出台延续执行加强粮食生产安全七条措施及实施细则、福鼎市出台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十条措施等。

粮食安全,离不开金融支撑。宁德多措并举充实产粮的“钱袋子”,努力换取丰收的“米袋子”。

今年4月,全省首笔“垦荒贷”在周宁发放。“‘垦荒贷’是专门针对抛荒撂荒地复耕复种的创新金融产品。”周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仙绍说,县里已办理“垦荒贷”企业、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477笔,金额5262.4万元。

此外,宁德还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提高水稻、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植保险保费补贴,或完全兜底种植保险保费,进一步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比如,寿宁县由财政兜底水稻种植保险保费,霞浦县将县级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由10%提高到20%。

依托“0593宁德号”“下乡的味道”“十方田”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宁德各地建立起集加工、保鲜、包装、发货等功能为一体的营销中心,对认领耕地所生产的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通过举办“插秧节”“开镰节”等农耕活动,开展春耕、秋收田趣等农事体验,发展稻田民宿、稻田摄影、研学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有效促进农旅、文旅融合。

创新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德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具体实践。围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当地还系统集成推出了金牌旅游村和乡村振兴指导员、金融助理员、“工料法”等一系列具有地方标识度的改革举措,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品牌。下一步,宁德还将持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新举措,为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增势赋能。(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吴小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